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评估中心产业部赴瑞金市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技术帮扶

发布日期:2019-08-05

评估中心产业部赴瑞金市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技术帮扶

201972931日,评估中心产业部带领专家团队一行赴江西省瑞金市开展“无废城市”试点建设技术帮扶工作。瑞金市作为“无废城市”试点11+5中的县级市,是一个红色与绿色并存的城市,作为知名的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中央苏区时期党中央驻地、中央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出发地之一、全国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等,是中国独具特色的红色旅游城市。并且瑞金的产业结构也反映出其独特的固体废物产生特征,目前全市已形成以果业种植、烟叶、生猪与特种水产养殖等现代农业发展格局,工业发展仍处于高质量发展探索阶段,旅游服务业占比生产总值50%以上。

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是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深化城市层面固体废物综合管理改革的重要措施,更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举措。作为试点城市中唯一的县级市代表,瑞金将在源头减量、补齐处置设施短板、提高资源化利用率等方面积极探索,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独特模式。

评估中心技术帮扶团队全面与瑞金市“无废城市”建设领导小组进行了对接,对现阶段的建设实施方案提出意见与建议,与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开展座谈,理清技术指标选择与试点任务清单设置,并针对工业固体废物利用、生活垃圾处置以及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项目开展了实地调研。专家组强调,瑞金市的试点建设要围绕其城市主要产废特征,解决主要矛盾,合理设置目标任务,凝聚突出其红色旅游无废文化建设以及农业农村废弃物处置的特色亮点,力争在试点建设期取得卓有特色的成效,为中远期的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