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影响评价专业委员会换届会议暨环评研讨会圆满召开

信息来源:综合业务部发布日期:2018-06-22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影响评价专业委员会

换届会议暨环评研讨会圆满召开

2018620日,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影响评价专业委员会换届会议暨环评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生态环境部环境影响评价司、环境保护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保护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环境保护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国电环境保护研究院、清华大学等多所科研院所、环评机构、地方评估中心以及高校的近5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王志华、生态环境部环境影响评价司副司长温英民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听取了第四届专委会工作报告和换届工作方案,选举产生了第五届委员会领导机构成员。环境保护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主任谭民强担任主任委员,国电环境保护研究院院长朱法华、环境保护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晓文、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党委书记刘毅等10人担任副主任委员,环境保护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总工程师李天威兼任秘书长。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王志华对专委会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加强自身建设,坚持民主办会。遵照学会及相关行业规章开展学术交流工作。团结凝聚环评领域的专家学者,促进交流,巩固环境影响评价各项事业的发展。第二,加强行业引领。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源头治理。第三,加强合作共享。特别是加强与学会其他分支机构的沟通与合作。

生态环境部环境影响评价司副司长温英民强调,环评制度是生态环境管理的重要制度,也是源头预防的基础性制度,负有科学调控开发建设活动、正确处理环境保护与发展关系、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责任,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起着非常重要的的作用。新一届专委会应发挥所长,扛起重任,研究解决环评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带领环评从业人员把环评事业发展推向新高度。

新当选的第五届专委会主任委员谭民强在讲话中指出,专委会是由环评领域的专家、学者构成的智库,是环评理论、环评技术的引领和前沿,是环评人沟通交流的平台。新一届委员会应做好以下三点工作。第一,提高思想觉悟,不负时代使命。要为预防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实现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做出贡献。第二,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积极参与环评放管服改革。助推三线一单编制工作,为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协防助攻,共同促进环评事业的发展。第三, 搭建交流平台,服务环评行业。凝聚和带领全国科研院校和相关工作部门的专家学者及工作者,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开展国际交流,为全国环评科研队伍的经验和学术交流创造条件。

本次会议还邀请部分委员开展主题研讨,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党委书记刘毅做了战略环评与环境空间管控的主题发言;江苏环保产业技术研究院股份公司董事长吴海锁做了以环评为核心的环境咨询综合服务商的构建的主题发言;伊尔姆环境资源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合伙人胡颖华做了“国际环境社会健康评价与中国环境影响评价”的主题发言。

各位委员还就专委会未来的发展建言献策。提出了加强科学研究、加快战略规划环评成果转化、加强专题研讨以及扩大国际影响等方面的建议。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为专委会今后继续有序、合规的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