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 支部风采

党史学习教育心得体会8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07-13

2021226,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讲话,要求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他强调,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学习党的历史是必修课,广大党员要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以史鉴今、资政育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

本次党史学习教育恰逢在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2021年春季学期生态环境部党校处级干部进修班学习,第一,党校组织系统、全面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性教育、领导能力和专业知识等必修科目;第二,党校组织学员直播观看中央党校党校专题培训,包括《习近平关于党的历史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的奋斗历程及启示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等;第三,在党校必修课之外,主动观看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网络课程——中共党史专题讲座系列,包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朱毛红军与古田会议》《遵义会议与长征胜利》《国共两党与抗日战争》《延安整风与党的团结统一》《党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等12讲;第四,自学《毛泽东经典名言》《邓小平经典名言》等书籍,并与学员一起交流研讨,撰写心得体会、研讨提纲等。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的阶段学习,对党的历史有了更加系统、全面的认识,结合交流研讨更受启发,共产党人要始终保持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应当始终做到以下几方面:

人民性:人民性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底色。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价值追求和实践出发点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长期执政的群众基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脱贫攻坚、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和小康社会等,都是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以人民为中心。

政治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抗战胜利,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在抗洪、面对汶川大地震以及抗击非典、新冠疫情等方面更是充分彰显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要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

革命性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我们要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正确处理好发展与改革的关系,认识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实践性: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历史,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实践-理论-实践”的方法,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

纪律性:无论是革命时期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还是新时期的中央八项规定及党风廉政建设,严守纪律规矩是提高党的领导执政水平,深入解决党内突出问题,增强自我净化革新的首要条件。共产党员始终都要将纪律挺在前面,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防线,守住底线、不碰红线。

排污许可技术部 柴西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