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 支部风采

党史学习教育心得体会7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06-21

 ----于党史悟四季,有资于治道

 

李大钊同志说过“昔日的国情,即今日的历史;来日之历史,犹今日之国情”。浩荡的百年党史,记录着中国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是一部凝聚着共产主义思想精华的巨著,是被历史反复验证的真理。学习了祝彦教授的讲座精神,我时刻提醒自己勤于读党史、善于读党史,从党史中重温信仰、汲取力量,永葆初心情怀、勇担时代使命。

“等闲识得东风面”,从党史中感悟春的生机勃勃,自觉听党话,坚持跟党走。回顾党史,能够清楚看到,在中国历史发展不同时期,党的先进性贯穿始终。100年来,党在不同艰难时期做出一个个伟大决策,从制定民主革命纲领到国共合作,从八七会议到红军长征,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改革开放,我们党不断应对风险、迎接挑战,让中国由一个被外国列强驻扎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科技强国,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中国奇迹”。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我党充分体现强大的“中国力量”、硬核的“中国之治”和惊叹的“中国速度”,有效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彰显中国制度优势。如今“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面对错综复杂国外环境,多变的国内社会矛主要矛盾,我们必须坚定党的领导,找到机遇,突破现状,奋勇直前。

“烈日炎炎似火烧”,从党史中感悟夏的不屈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培养大局观和全局意识。党的百年征途,是一部抓住机遇、不断探索的开拓史。不管是近代还是现代,我党屡屡绝处逢生,转危为安,凭靠的不是幸运,而是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第一次国内革命失败后,党受到极大打击,党内悲观气氛浓厚,在这种情况下,毛泽东依然能忽略得失,坚定目标,针对当前状况抓住主要矛盾,着力分析红色政权存在的原因。近些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人类文明发展的高度上,提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系统化,坚持转变思想,不以GDP增长论英雄,不仅给予了人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盼,也反映了我党对人类文明规律的深刻认识。作为环保铁军的一员,我们要认识到这份工作的重要意义,关系到当前和未来人类福祉。在生态文明的建设上,一定要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培养担当感、使命感、责任感,不断朝着“美丽中国”的目标奋斗。

“霜叶红于二月花”,从党史中感悟秋的奉献精神,强化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我们从后人的视角看历史上革命先辈,只感受到他们的伟大,但他们的伟大和悲壮远是我们无法想象的。因为我们如今看到了胜利,而他们在牺牲时并不能预知未来,不知道革命能否取得胜利,不知道自己的牺牲对中国未来会产生怎样影响,全凭满腔热血与信念。我们今天习以为常的一切,并不是历史进程的必然结果,而是无数革命先辈用血肉一点点推动形成。每个时代人有每个时代的使命担当,我们在这个年代应该有的不是抛头颅、洒热血的勇气,但仍应继续传承“大我大爱大担当”的奉献精神,用这种信念与勇气,努力实现十四亿公民共同的“中国梦”。

“严冬不肃杀,何以见阳春”,从党史中感悟冬的冷肃严酷,继承党纪律严肃的优良传统。自诞生之日起,我党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在长征如此困难的时刻,党依然没有忽略对自身的纪律约束,红军在南方行军时,出现了借了百姓物品忘记还的现象,毛泽东对此正式提出“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奠定了红军统一纪律的基础,后又逐步延伸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双十训令”。当前新形势下,我们长期处于物质丰足、经济平稳的生活,更容易滋生出对金钱与权力的欲望,精神更易懈怠。如何控制住对继续向上权力和金钱的欲望,树立正确三观,永葆入党初心,做到“正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我们党员持续需要学习的课程。

最后,采用鲁迅先生所说的一句话,望我辈共勉:“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执法研究部  薛宇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