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 支部风采

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体会(30)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09

 根据中心党委和专班党支部安排,系统学习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原文和相关报道,谈一谈心得体会。

一、全面部署“十四五”工作和规划2035年远景目标

党中央高瞻远瞩,系统总结“十三五”工作成就,尤其是今年突发疫情对全国的影响和在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取得抗疫的胜利,及疫情带来的长远影响。展望了未来面临的百年不遇的大变局,既是机遇,又是挑战,要求全党全国人民立足基本国情,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

提出“十四五”发展目标是六个“新”目标,即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提出到二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生态保护方面,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贯穿公报全文

坚持“立党为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实现全面小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全国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理想信念。公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激发全体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公告中无论是在“健康中国”建设方面,还是全民社会保障体系的全覆盖、住房、就业、教育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安排。

三、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公报提出,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公报提出,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一)立足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发挥各地比较优势,逐步形成城市化地区、农产品主产区、生态功能区三大空间格局,优化重大基础设施、重大生产力和公共资源布局。(二)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打造创新平台和新增长极。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坚持陆海统筹,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三)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推进城市生态修复、功能完善工程。

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一)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减少人类活动对自然空间的占用。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降低碳排放强度,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率先达到碳排放峰值,制定二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二)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重视新污染物治理。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完善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管理。完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积极参与和引领应对气候变化等生态环保国际合作。(三)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科学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推行林长制。加强全球气候变暖对我国承受力脆弱地区影响的观测,完善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制度,开展生态系统保护成效监测评估。

作为从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者,看到公报提出的生态文件建设取得新进步的要求。提出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这些都是我们当前正在投身工作的领域,党中央提出的要求,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长江、黄河治理、渤海治理与陆海统筹,都是当前党中央部署,生态环境部正在开展推动的工作。尤其是看到在国土治理与绿化领域,推行林长制,这也是党中央在前些年推进污染治理河长制、海湾治理湾长制的基础上总结发展而来,体现了制度创新,责任者的落实。

最近撰写的工业炉窑专项报告得到赵部长批示,指示污染治理要与碳排放减量协同控制,对此有了进一步深入的理解。十多天前,规划院气候中心受部领导的委托,起草气候变化与碳减排的相关纲领性文件,我参与给规划院起草的草案提意见,从公报上也看到了这方面的表述,也就意味着党中央国务院在未雨绸缪,为碳减排和气候履约承担大国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应该站位更高,谋划工作更长远才能符合国家的发展要求。

立足本职工作,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出新贡献,是我的目标。我将努力践行于日常工作和行动中。

大气专班党支部 宋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