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 支部风采

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体会(28)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09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也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十九届五中全会正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始的时刻,一次具有谋篇布局意义的关键会议。通过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我的感受是“民族自豪感更强了,奋斗方向更明了,信心干劲更足了!”

一是要判“定”局势,坚“定”信念。必须深刻认识到我国目前面对的主要矛盾,让思想意识与党中央的决策判断相统一。十九届五中全会准确、透彻地分析了国际国内大的局势,当今经济逆全球化,新冠疫情影响广泛深远,正所谓“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面对纷繁复杂、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突出的局势,我们必须在胸怀“两个大局”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因势而谋、顺势而为。

二是要紧“盯”目标,找“准”定位。作为一名环保人员,深刻感受到“十三五”规划以来气也好、水也好、总量也好、质量也好,环保工作整体推进情况较好。但同时黄润秋部长在两会“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说道:“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离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还有很大的差距:以重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和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没有根本改变;环境污染和生态保护所面临的严峻形势没有根本改变;环境事件多发频发的高风险态势没有根本改变”。因此,在“十四五”计划中,我们不仅要从源头防控、抓污染物减排;更要大力推动生态保护与修复,建立全链条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体系。监督帮扶正是主动服务“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有序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重点任务,抓住突出短板,一件一件抓落实,让人民群众的蓝天获得感和生活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三是谋“定”举措,锚“足”干劲。作为大气专班的一位年轻同志,不仅是十九届五中全会蓝图变现的见证者,更要做实现蓝图的奋进者。五中全会告诉年轻人当下正面临建功立业的重大挑战和机遇,更要勇挑急难险重新任务,迎难而上、脚踏实地助力监督帮扶工作,切实发挥主力军作用。一方面要持续加强自身学习,推进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在工作遇到挑战和瓶颈时,要善于从政治角度思考,做到执行有力、措施恰当。另一方面要以“严、真、细、实、快”的作风要求对标对表,主动开拓视野,练就本领,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同时善于总结和提炼,及时转化为实践经验。

今后,我将自觉践行“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的要求,严格落实“八个走在前、作表率”“六个必须”,立足监督帮扶党建工作,多措并举助力推进党建和监督帮扶业务工作双促进,从内心上、行动上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不懈奋斗者。

大气专班党支部 刘定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