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 支部风采

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体会(27)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08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打赢全面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期、攻坚期,中国共产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研究部署我国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发展远景目标,意义重大。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根据生态环境部机关党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环党委〔202052号)要求,结合《评估中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施方案》(环评估党委〔202040号)通知规定,我支部前后2个轮次以观看视频、线上线下相结合等形式集中学习了《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公报》、《生态环境部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零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等文件。对此本人有2点心得体会:

1、     未来可期,梦想可达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国际环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在这样复杂的环境,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发挥我国的政治、制度、发展和机遇等优势,逐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我国有14亿人口,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突破1万美元,是全球最大和最有潜力的消费市场,具有巨大增长空间。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已经实现脱贫,粮食产量连续5年稳定在13000亿斤以上,污染防治力度加大,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等等。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相信“2035,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是梦”,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一起谱写新篇章。

2、     系统谋划,科学部署

按照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的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综合考虑未来一个时期国内外发展趋势和我国发展条件,紧紧抓住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对“十四五”时期和2035年远景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科学的战略部署。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零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统筹发展与安全,坚持系统观念、新发展理念,具备底线思维和防范化解各种风险的意识,这也是我国发展形势判断科学清醒,目标要求高远务实,指导方针旗帜鲜明,任务部署指向明确的根本遵循和保障。

从中结合自身的业务工作,想谈一点: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合格的环保铁军,同样要具备风险防范意识。风险是很难预估的,我们要做的是具备风险意识,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和未雨绸缪。我们身边的风险多种多样,有人身安全、经济安全、政治安全等带来的各种不确定的风险,对此我们要做的是面对各类风险,审时度势,夯实业务水平,用政治理论武装头脑,全面提升自身应对各类风险的防范能力。只有具备风险意识,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不惧各类风险,找准自身站位,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全面脱贫攻坚战贡献自身力量。

 

数模部党支部 朱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