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 支部风采

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体会(26)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08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在随后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发表了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以落实十四五时期重大发展战略任务为牵引,多策划战略性战役性改革,抓纲带目。要求各地各部门强化改革创新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落实好主体责任。

《建议》首次将坚持系统观念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一起,列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在建议稿《说明》中就坚持系统观念的原则进行了深刻阐述。坚持系统观念为全面深化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对于提高生态环保工作精准化、科学化、法制化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要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五中全会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系统观念,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生态文明保障。初步学习五中全会精神,现有以下两点体会:

一、全面深化改革始终是贯穿生态环保工作的主题

改革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动力。五中全会在“两个一百年”历史进程的交汇点上,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战略目标作出重大调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后,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面深化改革与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一起,仍然作为重要战略举措。“十四五”时期,全面深化改革面临阶段性新特点新任务。《建议》十二个部分的重点工作部署,都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改革是生态环保工作的职责使命和永恒主题。要自觉查找我们在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紧紧围绕五中全会作出的重大部署,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强化改革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牢改革方向、保持改革定力、把握改革规律,拿出更大的勇气、更实的举措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

二、坚持系统观念为生态环保工作提供了科学方法

系统观念是辩证唯物主义的重要认识论和方法论。马克思在分析相对剩余价值生产的三个阶段时,就提出“整体大于各个部分的总和”的原理,提出“协作是由于许多力量融合为一个总的力量而产生的新力量,所产生的生产力必然优于分散的个人劳动生产力的简单总和”,“不仅是通过协作提高了个人生产力,而且是创造了一种生产力”。我们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都注重运用系统方法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毛泽东同志的矛盾论、论“持久战”、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论“十大关系”中,都是洞悉时势、总揽全局的系统谋划。邓小平同志始终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来考量,要求处理任何一个具体问题,都要着眼于系统的整体性,“如果处理不当,就很容易动摇我们的方针,影响改革的全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党中央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根据新的实践需要,形成一系列新布局和新方略,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运用系统思维分析问题、指导工作。我们要深刻认识坚持系统观念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坚持系统观念的科学内涵和基本方法,提高生态环境工作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水平。

数模部党支部 吕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