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 支部风采

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体会(24)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07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1026-29日在北京召开,会议表决两大主题:一是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二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回看过去、展望未来,自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1953-1957),伴随着时间的流逝,世界的变迁,在历经改革开放与全球化经济社会发展,再到“双循环”经济体系的构建,在党的带领下我们昂首阔步走出了不平凡的道路,这应该是就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如着眼世界的发展角度辨别,我们的成功是具有典型的现实意义与难以复制的经验模式,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养育了世界第一多的人口,现已稳居第二大全球经济体,无论是在产业结构、能源消费、国民生产总值、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以及人居健康等,身后相近人口规模的如印度、印度尼西亚、俄罗斯等早已甩在身后,在二战后建立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国家中,“掉队”的特征明显,这从另一角度证明了我们在探索经济发展与社会体制建设上所取得的成功,在今年新冠肺炎肆虐全球的背景下,更加有力的印证了我们当前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体系优势,预测在2020年中国将是全球唯一经济正增长的国家,成功的背后更加坚定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力信心。

在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学习中,有几处个人认为特别重要的理论更新与变化,为今后的发展明确了方向,其中既包括大政方针也包含指导我们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发展的重要论述。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变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理论变化已能代表我国现在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的发展已面向全新阶段,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发展要求已纳入到各行各业远期发展目标,在经济总体目标中,我国2019年人均GDP10262美元,可见从今年开始已努力迈进高收入国家的阶段,这是一项根本性目标的转变,早已过了单纯追求国民生产总值的阶段。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近预测2020年中国经济将保持1.9%的正增长,美国将下滑4.3%,这也为进一步提高人均收入奠定了基础和信心。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需要正视一些潜在国际社会发展历程中的共性问题,例如人均收入的增加会进一步增加人力成本,人口增速的放缓进一步加速老龄化问题以及在当前的国际社会形势下“双循环”的经济模式的侧重点等等,这种趋势是在改革开放后大规模的制造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高速发展、经济总量不断提高后所面临的“高质化”发展的必然趋势、因此在加大服务业比重,通过科技创新带动经济增长的路径已经时机成熟,因此也在公报中提出在电子信息、国防、医疗等不同领域的创新要求。

五中全会中对生态环保的论述更加全面,并也从一定程度上进一步提高了目标要求,其中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等,远景目标中更对碳排放下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提出了要求,其次是对国土开发保护格局优化、生产生活发生绿色转变、主要污染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最后是对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持续深入等要求。更高的奋斗目标要求代表了未来工作仍然任重道远,但机遇与挑战是永远并存的,我始终认为生态环保人正处在一个最好的时代,我们踩在前辈打下坚实的基础上在更高的目标任务面前踏浪而行,过程注定了会有艰难险阻,但我想在看着“十三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所取得的成就后,那些成绩背后的汗水是值得的。

在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目标要求后,结合自己工作情况,体会到在很多领域仍有非常大的短板与差距需要去探索完善。例如在固体废物治理领域,现有体系仍是短板明显,集中表现在基础设施亟待完善,除东南沿海及经济发达地区外,在多领域固废的集中收集、暂存、转运、处置环节仍然粗放,全过程监管的信息化平台建设与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现代化要求还有差距,在新固废法推出的背景下,原固废管理体系与排污许可制度的融合还需探索去打通融合,这些目标应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完成,才能迎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产业评价部党支部  马德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