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 支部风采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体会(7)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29

20201026日至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主要议题是研究“十四五”规划问题,主要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通过认真学习全会公报、《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议》的说明,以及部党组、中心党委集中学习五中全会精神的相关会议精神,我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和认识,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

深刻认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入历史交汇点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五中全会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将“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审议通过了《建议》,描绘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发展蓝图,明确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准确把握全会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要求。 “十三五”时期,污染防治力度加大,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蓝天常在、绿水长流、鱼翔浅底、繁星闪烁不再成为梦想,这当中有我们每个生态环保人的努力和奋斗,我们为之感到自豪和骄傲。在“十三五”收官之年、“十四五”谋篇布局之年,党中央召开五中全会,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建议》的核心要义体现在三个“新”上,就是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其中也包括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部署。《建议》明确提出二○三五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的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的新目标新任务,就“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具体部署,为新时代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行动指南。我们要准确把握全会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要求,才能把正方向,科学谋划工作。

把全会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战略部署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我们既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十三五”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又要清醒地看到“十四五”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复杂形势,按照部党组的统一部署,对标对表“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目标任务,立足本职、担当作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推动《关于严惩弄虚作假提高环评质量的意见》《关于优化小微企业项目环评工作的意见》《生态环境部2021年度环评与排污许可监管工作方案》三个文件部门工作任务落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关于环评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协助做好《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目录》修订和宣贯。建设全国技术评估在线咨询服务平台,切实指导基层、服务基层。统筹推进专家库建设、环评法修订、报告表修订、技术复核等各项重点工作,为深化环评“放管服”改革、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技术支撑作用,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落细。
综合业务部党支部 赵瑞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