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 支部风采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体会(2)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26

通过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个人实际,体会如下。

一是感到倍加自信。在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六保”“六稳”促经济发展、保障人民生活、推进三大攻坚战等各个方面,都彰显出了我国取得的重大成就,实践再次力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让每一位中国人更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让每一位中国人坚信只要跟党走、听党的话,团结拼搏,努力奋斗,就不惧怕任何风险挑战,就一定能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定能实现“十四五”乃至到203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一定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远大目标。

二是清醒认识到重任在肩。一方面,五中全会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远景目标和工作质量上都提出了新的更高层次要求。五中全会提到“十三五时期,污染防治力度加大,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同时也提出“到二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从目前的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到目标的“根本好转”,对生态环保工作提出了更高水平的要求,也是党赋予每位环保人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然而,另一方面,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挑战依然严峻,生态环保的根源性压力依然较大,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仍是重大难题。5月初黄润秋部长在部常务会上的讲话中提到,协调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仍面临诸多挑战。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总体上尚未根本缓解,生态环境形势和挑战依然严峻,其中最突出的就是“三个没有根本改变”,以重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以公路货运为主的运输结构没有根本改变,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已经达到或者接近上限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生态环境事件多发频发的高风险态势没有根本改变。作为生态环保队伍的一员,应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积极落实好部党组和部领导“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做到五中全会指出的“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

三是坚定付诸行动的决心。通过学习有三点启示:一要交“高质量”的答卷,虽然从事工作并非环保一线,但平凡的岗位不意味着不能出精品,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好平凡的工作,交出高质量的工作成果应该是每个人共同的目标。二要做有准备的自己。身处综合职能部门,但同样也是生态环保人,一样要用生态环保铁军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储备自己、提高自己,为业务部门重点工作落实做好保障和服务。三要践行“守土有责”的信念。作为一名党员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致力建设美丽中国作为神圣使命和政治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办公室党支部 朱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