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 支部风采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体会(1)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26

接续奋斗   逐梦前行

                                         ——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心得体会  
 

20201026日至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胜利召开,这次会议是在“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高度评价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描绘了党和国家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和宏伟蓝图。全会一头接续即将挥就的百年史诗,一头开启第二个百年的恢弘篇章。

深入研读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我读到几个关键词:有底气,有目标,有挑战。有底气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瞩目成绩,“十三五”建设时期,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面依法治国取得重大进展,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尤其是在全世界面临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和逆全球化趋势加剧的情形下,我国依然实现了经济正增长,人民生活健康稳定,充分说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中国共产党正确的掌舵领航。有目标是全会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以及工作要求。短期规划和中长期目标相互叠加,环环相扣,为我们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美好图景变为生动现实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实现方法。有挑战是我国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国际社会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家间摩擦和争端加剧,国际局势复杂多变,不稳定和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如何在机遇和矛盾交织的局面中保持战略定力,把握前进方向,从容应对各种困难,是我们在新的发展阶段需要不断探索和解决的问题。

身为一名青年共产党员,阅读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我更感到振奋人心、热血沸腾。青年之于祖国的担当亘古不变,作为年青一代,我们是时代巨变的亲历者和受益者,而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手中,全会擘画的新发展蓝图,正是我们的奋斗坐标,我们应该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提出的“七种能力”要求,着力提高自身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我们应该起而行之,勇挑重担,在工作中经风雨、见世面,不怕苦、不畏难,真刀真枪锤炼本领。我们应该将青春挥洒在祖国大地上,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中流砥柱。前方的航向已经清晰,理想的风帆已经鼓满,我们应该拿起船桨,奋楫争先,乘风破浪前行!

办公室党支部 曾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