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 团工青妇

评估中心“读好书·荐好书”学习活动(2023年好书推荐第2期)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02-22

 

推荐书目:《我与地坛》

    者:史铁生

推 荐 人:能源评估部  庞可

推荐理由:

《我与地坛》由中国当代著名作家史铁生著。史铁生是当代中国最令人敬佩的作家之一,他用残缺的身体,说出了最为健全而丰满的思想。他体验到的是生命的苦难,表达出的却是存在的明朗和欢乐。《我与地坛》被文学界公认为是20世纪中国最为优秀的散文之一,在《我与地坛》中,个人乃至全人类的遭遇和命运被反复叩问,生与死,时间与空间,有限与无限,命运与意义,这些重要的思想命题,也得到了深入的思考和细致的表达。看透生活后继续热爱生活,这是史铁生在《我与地坛》中所灌注的理想主义。

读书心得/书评:

北京城里的知识青年,二十岁不幸染病,后半生瘫痪在床……史铁生自嘲着说:职业是生病,业余写一点东西。经历丰富的他写出来的东西是细腻的、温柔的、有力量的。《我与地坛》是一个绝望的人寻求希望的过程,其中《好运设计》是我喜欢的篇章。我们时常做着“如果我很幸运该有多好”的梦,不满当下的生活。史铁生与命运的辩论让人受益良多,他充分发挥想象力,看似贪心的将一切能想到的先天优势都加到了下一世的自己身上,将一切能想到的后天优势充斥在下一世的成长道路上,一步一步设计出幻梦版的好运人生,然后突然发现,完美的生命是无法感受到幸福的,且最终也是难逃一死。因此苦难的缺失与否无法定义“好运”。

精彩书摘:

要是有些事我没说,地坛,你别以为是我忘了,我什么也没忘,但是有些事只适合收藏。不能说,也不能想,却又不能忘。它们不能变成语言,它们无法变成语言,一旦变成语言就不再是它们了。它们是一片朦胧的温馨与寂寥,是一片成熟的希望与绝望,它们的领地只有两处:心与坟墓。比如说邮票,有些是用于寄信的,有些仅仅是为了收藏。

过程。对,过程,只剩了过程。对付绝境的办法只剩它了.......只要你仍不从目的转向过程你就别想走出绝境......事实上你唯一具有的就是过程......当生命以美的形式证明其价值的时候,幸福是享受,痛苦也是享受......从目的的焦虑转向对过程的专注......从苦难中提取幸福,从虚无中创造意义。

要是今生遗憾太多,在背运的当儿,尤其在背运之后情绪渐渐平静了或麻木了,你独自待一会儿,不妨想一想来世。你不妨随心所欲地设想一下(甚至是设计一下)自己的来世。你不妨试试。在背运的时候,至少我觉得这不失为一剂良药——先可以安神,而后又可以振奋,就像输惯了的赌徒把屡屡的败绩置于脑后,输光了裤子也还是对下一局存着饱满的好奇和必赢的冲动。

在人生的每个阶段,我们都对漫漫前程抱着一份激动的希望,以为奇迹就在前方。然而,人生只是一个个梦想不断破灭的过程。而当我们走出所有曲折的日子时才发现,真正的美好与神奇,已经永远地留在了背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