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 团工青妇

评估中心“读好书·荐好书”学习活动(2023年好书推荐第1期)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02-06

 

推荐书目:《大众哲学》

    者:艾思奇

推 荐 人:区域部  成润禾

推荐理由:《大众哲学》是一本通俗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科书。本书化繁为简、深入浅出,作者通过许多家喻户晓的比喻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专家口中的原理通俗易懂的论述出来,收为己用。以简洁晓畅的语言和文笔,运用日常谈话的体裁以浅显的事例,娓娓道来,对什么是哲学、唯心论、二元论和唯物论,哲学与日常生活的关系,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规律及唯物辩证法的主要范畴等,逐一进行了系统的介绍和阐明,其写作方法新颖,内容通俗易懂,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和理论形成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影响和教育了几代人,至今仍有其理论和现实的价值。

读书心得/书评:《大众哲学》揭示哲学的踪迹可以在日常生活里找到,哲学和我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马克思主义哲学从来不故作神秘,哲学本质上是属于全体人民的智慧,它产生于实践,也应该而且必须由广大人民来掌握。因此,哲学不应该只通过艰涩的语言来表达,正如列宁所言“最高限度的马克思主义就是最高限度的通俗化”。艾思奇先生通过这本《大众哲学》从本体论、认识论、方法论三个方面阐释了马克思主义暂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告诉我们哲学的主要任务和指导作用,以及我们如何运用哲学解决问题,进而改变世界。

本书中,艾先生在认识论中将人的认识与照相机类比,它们都是反映外物的形式,但他们又是明显不同的,因为人类的认识除了感觉外,还有想象和理解等等的作用。认识是主观形式和客观内容的统一,不可知论者主张我们不能够认识到外物的真相,而唯物论是主张可知论的,即我们能认识外物。但认识不是一次马上就成功,而是一步一步地更加完全,而可知论是会引领我们一步步加完善对世界的认识,尽管这种认识是无穷无尽的,但在对“认识”的不断探索中,也一定会逐渐完善我们自身的,提升我们改造世界的能动性。

作者通过“论雷峰塔的倒塌”、“岳飞是怎样死的”和“樱桃没有了”三个故事分别揭示了质和量的转换、对立统一及否定之否定的辩证法三大规律。其中“否定之否定”让我感受最为深刻,事实上,否定之否定正是揭示了事物发展的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表明了事物的发展不是直线式前进而是螺旋式上升的,是事物不断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过程,只要事物的发展不停止,这一过程就没有终点。

对我们环境工作者来说,否定之否定规律何尝又不是我们在工作中的常态呢?从规划环评和项目环评,到“三线一单”环境管控,再到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我们的环境管理制度也是在实践中,不断的完善和发展,螺旋式的上升。

正如《礼记·大学》言,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其实我们在日常的学习和工作中,按照辩证法的思路来研究问题,即使在挫折、失败和困难面前,也无需退缩和畏惧,只要找对方向勇敢探索,也一定会守得云开见见月明。

精彩书摘:

1)当我们看见某些东西在退步、没落、消灭或死亡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注意还有另外的东西在前进、发展、新生起来,旧的东西被否定了,转移成另外的东西。但是,事物的变化是永远不停止的,新的东西又有它自己的矛盾,这矛盾的发展,又引导它再转移成另外的东西被否定。而且在一定情形下,会在再一次转变中回复原来的许多特点,这种情形,在辩证法的哲学称作“否定之否定”的规律。

2)“否定之否定”并不是说原来的东西原封不动的恢复了,而是它向更高阶段上发展,他所恢复的特点也是在更高基础上恢复的,因此它也包含着许多新的更高的特点,而不是仅仅恢复原来的特点。

3)否定之否定规律的重要特点是事物的自我发展、自我完善。事物内部肯定方面和否定方面之间的斗争,必然推动事务有肯定阶段发展到否定阶段,使事物发生质变,由旧事物向新事物转化,而新事物中必然包括新的肯定方面和新的否定方面,当新的否定方面战胜肯定方面取得支配地位时,事物又会再一次发证质变,由否定阶段发展到第二次否定阶段,也就是否定之否定阶段。

4)把否定之否定的规律作为认识方法来看,最重要的,就是要我们在研究一切问题的时候,注意到事物发展的曲折性,不要把事物的发展,看做像一条直线样上升,而没有任何迁回、后退、停滞的形式。也不要把事物的发展看做简单的循环,而不注意它是由低级到高级的上升。一切事物都是矛盾的,在发展中必须经常克服矛盾,因此一条直线上升的发展是不可能的,而是出现各种各样的曲折、迂回、后退、停滞形式,总之,经过否定阶段的形式,就成为发展中不可免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