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 团工青妇

评估中心“读好书·荐好书”学习活动(2022年好书推荐第12期)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12-16

 

推荐书目:《这一生,至少当一次傻瓜》

    者:石川拓治

推 荐 人:执法研究部 阿荣

推荐理由:这本书讲了一个日本的农民木村秋则的故事。

木村用8年的时间,只为等待7朵苹果花的绽放。有人说,这治愈了自己的焦躁。

木村用11年的时间,在果园里和自己较劲,只为种出无农药苹果。有人说,这给自己奋斗的路上打了强心针。

木村从苹果树身上悟出的"系统思维”,有人说,这给自己的管理、家庭关系都提供了新思路。

做人要勤快,做事不能图快。从木村身上,我看到了小人物身上的决心和力量,希望通过木村这种小人物的经历,让大家获得一种不一样的力量。

读书心得/书评:

本书的主人公木村秋则奋斗十一年,只为种出无农药苹果。

在他寻找无农药苹果种植方法的过程中经历了旁人不为理解的艰难,甚至为此差点献出生命。本书绝大部分是在描述木村这六年是怎么过的,如何坚持的,如何绝望的。比如,为了找到农药的替代品,木村几乎尝试过了每一种能吃的食物,像鸡蛋清他自己舍不得吃全部涂树上了。还有一段描述他开始和苹果树说话,求苹果树不要死,这段搞笑又催泪。在长达六年的坚持无望后,众叛亲离,大家都像躲瘟疫一样躲着他,但是他们一家人却自始至终默默的支持着他。这一点绝大部分人可能无法做到,因为他们的坚持确实是太艰难了,连吃饭都成了问题。所以,木村的成功路上,他的家人是功不可没的。

在第六年峰回路转,木村发现种植无农药苹果其实就是遵循大自然的规律,在大自然里,没有害虫和益虫之分,植物的生长受到阳光、空气、水和其他生物的综合影响,如果这些影响条件变了,那这个植物它就应该枯萎凋亡。比如苹果,它得虫害了就得死,是人类不让它死,所以使用了农药。它本来能结十个果,是人类想让它结二十个,所以就用了化肥。后来病菌、虫子都进化出了抗药性,那我们就发明药效更强的农药,又一个恶性循环。树根吸收化肥的能力下降,那就上更多的化肥,并不停的除草。

如果苹果树是个人,那么在自然的环境中他会调节自我,与自然形成一个和谐共生的生存方式,但如果是人为的环境中,他就会越长越像个弱智,因为他所有的问题都不需要自己努力就有人帮忙解决,比如营养不良就上化肥,招虫子就打农药。这样苹果树自身的力量当然就会越来越弱。

这个哲学般的结论在我们平常的生活中都适用。比如现在的孩子经常吃软的东西,牙龈就得不到锻炼,牙龈就不够强,就不能固定住牙齿生长的方向,所以牙就只能长成参差不齐,最后只能戴牙套,让牙受外力的规范,强行把它勒齐。

木村在用种苹果这件事,告诉我们该怎么以一个生态系统的方式,看待周遭的一切事物。不只是植物,还有动物;不只是动物,还有人类;不只是人类,还有我们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但是,通过这本书,我们可以思考几个问题:

1、为一件事疯狂,总有一天可以找到答案吗?

2、如果苹果树需要生活在一个自然生态系统里,那其他动植物呢?

3、在自然生态这个系统里,人处在什么位置呢?

精彩书摘:

当时我满脑子都在考虑效率问题,是典型的追求效率者。看到父母务农,我觉得没有前途。

玩具不是用来玩的,我只是对玩具是怎么动的,怎么冒出火花的感兴趣。

看着一整片枯萎的果园,反而激发了我的斗志。初春没有任何问题时,我并没有这种充实的感觉,因为在停止喷洒农药后,除了做堆肥,我什么都没做。

知道栽培无农药苹果不是件简单的事情,我顿时浑身是劲,觉得英雄终于有了用武之地。我告诉自己,一定要用自己的力量,把这座枯树山变回绿色果园。

木村有三个女儿,最大的上小学四年级,加上岳父岳母,全家人一共七口穷困潦倒。女儿的铅笔短到握不住的时候,妻子就用胶带把两支铅笔粘在一起继续使用,一块橡皮要切成三小块分给孩子。家里边要用农机具,买不起怎么办?去废品收购站买坏掉的泵,他倒是动手能力强,回家自己能给修好凑合着用,他当时都忘了自己是个果农还是个修理工了。

当时我去求每一棵苹果树,它们日渐衰落,恐怕连根都要完蛋了,只要稍微推一下树干,树就开始摇晃。当时我想这样下去树很快会枯掉,于是我走到每棵苹果树前,低头拜托对苹果树说:‘对不起,让你们受苦了。你们不用开花,也不用结果,只求求你们不要枯死。’我已经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也没办法告诉家人这些事,只能像以前一样去果园工作。那时候真的是一筹莫展,只能求苹果树。其他果农看到我这副模样,一定觉得我疯了。不过现在回想起来,那个时候的我最纯真。

当初他想,如果体力不支,中途折返就好,现在他发现不是体力的问题。越往上爬,山顶越遥远。他爬了六年,终于明白这座山实在太高了。然而当他不顾一切往上爬的时候,这已经成了他生命的意义,他甚至觉得自己来到这个世界就是为了攀登这座山。他咬紧牙关全心投入的时候,如同被雷击般清楚地意识到,如果自己宣告放弃,以后绝对不会再有人挑战这个题目,一旦自己放弃就代表人类放弃了这件事。

无论化学肥料还是有机肥料,都会给苹果树提供多余的营养,这成为害虫聚集的原因。施肥可以让果树轻松地长大,但苹果树可以轻易得到营养,就不需要努力扎根了,这和时下营养过剩,又很少运动的小孩子一样。

当个傻瓜就好,既然想死,那就在死之前当一次傻瓜,做做看就会知道,没有比当傻瓜更简单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