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 团工青妇

评估中心“读好书·荐好书”学习活动(2022年好书推荐第10期)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10-18

    推荐书目:《历史的温度》

    者:张玮

推 荐 人:综合业务部 李晓举

推荐理由:

历史是万花筒,每个人看到的不同,每个角度看到的也不同。有的人看到了残酷,有的人看到了温情;有的人看到了杀戮,有的人看到了救赎;有的人看见了别人,有的人看见了自己;有的人假作真,有的人真作假。

作者书写的历史,亦正亦暖。而暖,是有趣、有温度的,历史不再是冷冰冰、生人勿近的。由时间、地点和一连串数据组成的历史事件,背后的主角是一个活生生的人,有血有肉、有人性、有故事、有真性情,风趣的文字让原本枯燥的历史变得活色生香。

 读书心得/书评:

《历史的温度》是一本简单的历史书。形式简单,一个故事,一段感悟。内容简单,平铺直叙的故事,没那么多历史专注中详实严谨的考证。感悟也简单,简单几段文字,说出自己的感受。但正是这份简单,这些不见于历史书中的人物和故事片段,让我们感到了“有温度”的历史。

书中将一生奉献给放射科学的居里夫人,也是一个努力去追求个人幸福的女性;孙扬被别人质疑服药的背后,是体育事业正视自己的错误,勇敢面对,最终真正成长、强大的勇气和担当;“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是西北军第二十九军的“喜峰口大捷”,是一场冷兵器时代VS现代化的殊死较量;“八百壮士守四行”,一座被死守的仓库中,长官说“这个仓库,就是我们最后的阵地!也可能,就是我们的坟墓”。

对于我们而言,此刻,历史不再只是冰冷的文字。

精彩书摘:

无论处在哪个时代,我们还是要有、要保留住自己心中的那份念想。那不必一定是一个平天下的大志或一句人上人的誓言,完全可以只是一个平凡普通的理想,一种源自内心的信念,一份愿意付出的坚守。

我们都希望科学发明是神圣而纯洁的,但有时候,它也需要从高高的雪山顶走向人间。能在两者之间架起一座桥梁的人,其实同样非常可贵。

太空探索让人类知道了自己的渺小,知道了地球家园的可贵,以及对未知事物的渴望。

体育圈里都知道有句话:查的出的是兴奋剂,查不出的就是高科技。这句玩笑话,背后透着多少无奈。但无论如何,对中国游泳队而言,至少有一点还是必须要确认:有些历史必须面对,只有勇敢面对,才能慢慢证明自己的清白——尽管非常艰难。

并不是每一段历史,都有那么多的巧合可以说,有那么多包袱可以抖的。但也正是因为历史永远是那么冷酷无情,所以,所有理想坚定,并勇于为之奋斗甚至献身的人,都值得我们尊敬和铭记。

在马尾海战中,有一幕让人印象深刻:在旗舰扬武号沉没的最后一刻,一位没有留下姓名的水兵,爬上了主桅杆顶,在漫天炮火中,挂上了一面龙旗。船虽沉,旗仍在。

从来没有什么偶然引发的历史事件,在我们所熟知的历史事件背后,都有一些看似偶然的必然因素在推动。它们来自各个方向、各种人、各种意图,但最终促进这件事件爆发的,往往就是这些背后的故事。

我们永远需要大刀精神,但我们不能永远停留在大刀的时代。

需要经历时间考验的,除了爱情,可能还有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