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 团工青妇

评估中心“读好书·荐好书”学习活动(2022年好书推荐第9期)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09-26

 

推荐书目:《把人生过成喜欢的样子》

    者:毕淑敏

推 荐 人:财务与审计处 戚爽

推荐理由:

不快乐,不幸福,好像成了现代人的通病,很多人觉得自己很不幸,虽然在别人眼里他们已经很好了,但是他就是感觉不到。真的是幸福越来越少,快乐越来越稀缺了吗?《把人生过成喜欢的样子》或许能给大家答案。

作者用智慧温润的文字,探讨了关于生命、爱、幸福、孤独、接纳等现代人普遍关心的心灵困境,给生活以温情,生命以能量,心灵以抚慰。境由心生,由内而外的幸福,才是人生喜欢的样子。发现幸福,疗愈伤痕,悦纳瑕疵,遗忘悲伤,寻找幸福的碎片,只生欢喜不生愁。《把人生过成喜欢的样子》用25段心灵修行故事,25个人生幸福秘诀,温情开启通往幸福的大门。

 

读书心得/书评:

《把人生过成喜欢的样子》通过八个关键词:“看见、疗愈、欢喜、愿景、悦纳、遗忘、从容、重建”构建了八个篇章,每个篇章都有真实的故事和得到幸福的实践。

生活不总是一帆风顺,同样面对困境,每个人的态度和应对方式都会不同。书中提到要看见幸福,要常常提醒自己注意幸福,享受幸福,把握每一个真实的刹那。追求幸福的能力,是我们所有能力中最重要的能力。而在追求幸福中最大的障碍,往往是来自我们内心的限制。书中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了遇到困难和挫折时的自己。人是有感情的动物,那些或好或坏的情绪,正是我们的生命蓬勃存在的标志,正是我们的情感深重生生不息的具体体现。有的时候,不用给自己太大压力,给自己的心加一点“莱卡”的弹性,让我们在经历岁月坎坷后,依然豁达和淡然,轻轻拍打幸福的门环。

毕淑敏的作品总是能聚焦现代人生活中面对的各种压力,敏锐地发现心理的焦虑和心灵的脆弱,它们时常在无形中作祟,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不利的影响。书中亲切平和地讲述一个又一个短小的故事,从而探讨构建美好生活的良方,力图给予读者启发,帮助我们把人生过成喜欢的样子。

 

精彩书摘:

两个儿童走进两个不同的房间,一个房间里摆满了玩具,一个房间里只有一堆马粪。一个迅速拿起一个玩具,又换了另一个,每个玩具只玩一会儿,他抱怨说,他无聊极了,需要点别的。

另一个孩子来到一堆马粪前,他脸上流露出灿烂的微笑。

当别人问他为什么这么开心。“因为这里一定有小马。”他快乐地回答。

如果你的处境就像面前的这一堆马粪,你要试着对自己说:“这里一定有祝福。”

境由心造,你的心创造出对应的现实。

我们每个人的生命经历,完全是由我们自己创造的。我们现在的想法,创造着我们的未来。所以,我们自己要为自己负责。

即使世事变的黑暗,生活陷入不幸,我们必须记住,美丽仍旧留在这里。注意美好的事物,想着美好的事物,绝不是对现实的逃避,而是对自我的成全。

我们的态度,决定了我们心情的高度。

最明智的做法是:接受你不可改变的那一部分,改变你能够改变的那一部分。我们可以列出一列,像出身的阶层、长相及缺陷,这些是我们不可改变的。而我们能够去修炼、弥补和提高的,就是我们可改变的那一部分。

每个人面对不可改变的和能够改变的,都会有自己的选择。每个不同的选择,会通往不同的风景,收获不同的人生。

一念天堂,一念地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