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 团工青妇

评估中心“读好书·荐好书”学习活动(2022年好书推荐第8期)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08-17

 

推荐书目:《生命从明天开始》

    者:作者: 春曼、心曼 (朝华出版社)

推 荐 人:人事处(党办) 张媛媛

推荐理由:《生命从明天开始》这本书记录的是两个女孩。曼、心曼,这两个女孩分别于1974年和1976年出生在黑龙江省铁力市桃山镇她们身患一种很残酷的吞噬性疾病,病魔在人体基因里潜伏可达八代之久,命运在几百年前就注定了她们今天的悲剧。但她们奋斗着、拼搏着、高贵的活着,生命从来不拒绝勤奋和美丽。1977年姐妹俩同时被沈阳军区医院诊断患“婴儿型进行性脊髓肌萎缩症”,身体重残。童年时因一次意外事故永失父亲,在单亲家庭中成长。二人没有上过一天学,依靠自学进行创作,自1995年至今已发表文学作品20余万字,多次在国家级征文中获奖。2000年二人自费开通了公益热线“君曼心灵热线电话”,2005年二人开通了“QQ情感交流热线”。姐姐文静、细心,害怕打针和吃药;妹妹爱哭爱笑,有点任性和挑食。姐妹俩从2004年开始留褐发,渴望做个完美女孩。人生座右铭:生命不拒绝勤奋和美丽!

读书心得/书评:我不认识她们,也从来没有听说过她们的故事。和大多数人一样,我对她们的了解,是从文字开始的。我在不知不觉中被她们的泪水和欢笑打动,仿佛合着音乐的节拍,我被同化进她们的世界。什么叫高贵?就是在无论多么狼狈和绝望的时刻都能保持一个“人”的尊严,这个保持尊严的过程就是我们反抗命运、破解绝望的过程,是我们在无助中仰望苍天和问心自问的过程,是我们在这个世界的艰辛旅程中惟一可能获得内心平安与强大的过程。

看完姐妹俩的心路历程,除了感动也只剩下感动了。了解的越多,我越是能体会到“在夹缝中生长”这句话的含义。相信大家在她们的文字里发现:生命真的只给她们留了一条窄窄的缝隙,她们能生长起来,真的是个奇迹。……如果世界能够分成情感和物质两层的话,显然,她们生长在情感的中心,物质的边缘。在“超级女生”横行的时代,女生们都不再满足于“正常”,都想让自己变得“超级”。但是,每当那些活蹦乱跳的“超级女生”们在电视上出现,我都好像看到了这一对渴望获得“正常”生活的姐妹。

精彩书摘:12岁,我高烧不退,被妈妈连夜送进医院,很快,医生就给家属下了病危通知书,这是我从六岁起第13次直面死亡。我的床头被医生插上了象征危重病人的小红旗。医生和护士忙着给我输氧气、注射药物,我则在半昏迷的状态中紧紧地抓住妈妈的衣角不放——那一次是母爱救了我。

当医生无奈地向妈妈宣布医院所有的好药对我的抢救都无效时,妈妈气喘吁吁地跑了很远的路,去单位的医务室求人赊了八支我从来没有用过的青霉素注射液,回来求大夫给我用上,终于使我挣脱了死神的魔爪又活了过来。

我躺在病床上看着妈妈憔悴的面容不敢哭,我怕我的泪水一旦流出来就再也无法克制自己的感情,再也做不到坚强地挺住!

出院回到家里我也不敢轻易地睡觉,我害怕自己闭上眼睛就再也睁不开了。夜晚我拼命地睁大眼睛抵抗着睡意,妹妹躺在炕稍,她也害怕睡过去,于是我们两个女孩儿就隔着睡在中间的妈妈小声地说话。妹妹问我:“大姐,你说我们能活多久?”我想了想,安慰她说:“我们会看到弟弟娶妻生子,会看到小侄子的出生,我们不是一直盼望着能有下一代人延续我们的血脉吗?他是我们的希望呀!”

说起希望,我们开始热切地设想未来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那时我们会住进一个有卫生间和供暖的房子里,我和妹妹再也不用节食和节水了,妈妈的手也不会再被冷风吹出一条条的血口子。妹妹说那时她要做一名主持人,我说我也想,我们一起来主持节目吧,我们还要一起写一本书,书的内容是我们对生活的感悟,凝聚了亲情、友情和爱情,还有,我们和妈妈、弟弟,还有我们可爱的小侄子一起去看天安门和大海……

在北方冬季寒冷的夜晚里,我们两个女孩儿兴奋地唧唧喳喳地说个不停,直到困急了才迷迷糊糊地睡去。在梦里,我梦见大海,蓝色的海面如一面平展的镜子倒映出天空和朵朵白云。我和妹妹手拉着手赤脚在柔软的沙滩上奔跑,沙砾和海水亲吻着我们的肌肤,我们的长发和衣裙在空中飞舞,我们欢笑着,仰起脸贪婪地吮吸着大海的气息,用双手彼此紧紧地拥抱住对方,亦如我们深情地将整个世界紧紧地拥抱。

20岁,我确切地知道了关于我们病情的详细说明,在此之前我和妹妹在妈妈放票据的抽屉里翻到过一张诊断书,淡蓝色的墨迹经过岁月的沉淀依然清晰可见——“婴儿型进行性脊髓肌萎缩症”。一位记者在文章中详细地介绍我和妹妹患的病是一种很残酷的吞噬性疾病,病魔在人体基因里潜伏可达八代之久,临床病例表明患者一般都活不过30岁。

事后很多人问过我:“你恨那位记者吗?”我说我不恨,正是因为她告诉我们这一切,我和妹妹才懂得珍惜自己的存在和时间的宝贵,也才来得及去争取实现我们的梦想。从那一天开始,我们的生命开始进入倒计时!

在我的病情逐渐好转之后,我和姐姐春曼又投入到了我们热爱的文学写作当中。我和姐姐春曼写的散文、小说、诗歌先后在《新青年》、《家庭生活指南》、《三月风》以及《家庭百事通》等报刊杂志上发表。20027月,姐姐写的《生命,无法拒绝的那份苦涩和美丽》和我写的《命运是海,我是帆》在《中国残疾人》杂志社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联合举办的“生命礼赞征文”中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开书亭,办热线,笑对人生。

我和妹妹将30年的感动和真情凝聚成一部生命倒计时的书稿,但是,我们会努力创造生命的奇迹,坚强地走过去,愿生命能从明天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