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 团工青妇

评估中心“读好书·荐好书”学习活动(2022年好书推荐第7期)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07-04

推荐书目:《在你们离开以前》

  者:毕啸南

推 荐 人:办公室  马德彭

推荐理由:最喜欢作者在书中的一句话:“小时候我跟着你们走,长大了,我想带着你们走,我们永远都是去往同一个方向”,成长到一个阶段后,身边的一些人都已为人父母,在陪伴自己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似乎永远脱离不了小时候父母伴你长大的影子,越长大越发现有些爱总是难以说出口,却又怕某一天就会错过。这是一本关于告别的书,里面讲了很多作者与父母的故事,也有别人的。其中关于爱、恨、离别、老去,每一个故事都叫人深思,我们这代人很忌讳与人谈离别,到头来很多遗憾渐渐在顾虑中累积消散,那些平时不敢或不能与父母说的话都在这本书里,书中温暖动情也足够动容治愈,就像笔者所说要学会真正的理解、尊重父母,帮助他们在精神上体面的老去,在爱中相互理解与原谅,既是完整自己,也完整了他人。

 

读书心得/书评:如果有一天发现父母不再唠叨你的生活开始看你的脸色,有一天对你说话开始小心翼翼,对你的坏脾气不再指责的时候,就代表他们已慢慢老去。

年少不知父母恩,半生糊涂半生人,我们身上的那些温润的优点亦或是缺点怪癖,那些善良、宽容、勤奋、坚忍,或是自私、自我、易怒、冲动,都来自于我们的父母。从小到大的陪伴,共同生活的日子里耳濡目染便有了他们的模样,有了孩子后常有句玩笑话挂在嘴边,这孩子优点都像妈妈,烦人的地方都随了爸爸,那些潜移默化的教育,那些润物无声的启迪,不管是人中龙凤还是泯然众人,就像鲁迅先生曾说的:“父母存在的意义不是给予孩子舒适和富裕的生活,而是当你想到你的父母时,你的内心就会充满力量,会感到温暖,从而拥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和能力,因此获得人生真正的乐趣和自由”。也许成长到一定时候,才能够真正地去了解父母,世间所有的爱都指向团聚,只有父母的爱在向着离别,我们的父母会先于我们走,我们会先于我们子女走,在这个世界能陪伴我们的任何人,或长或短都只有一段。当你真的错过了那些陪伴,回头想想那些不耐烦,固执己见说出的那些难听的话,做了让彼此后悔的选择,足够成熟的时候会发现这一切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还在,在快乐的生活,你还有足够的时间去陪伴弥补,这是时光对我们最好的成全。

精彩书摘:所有人的人生都是一体两面,在不同的状态中迅速找到自己、面对自己,将痛苦与黑暗的经历转化为力量与价值,是我们一生都需要面对的必修课。而人只有真正认知、接纳了自己的残缺,并寻找到人生的支点,生命才得以无限趋近于真实与自由。

期盼着一代又一代的新生命呱呱坠地是人类真挚朴素的情感和愿望。但我未来的孩子呀,你的到来不必是为满足我,更不是为了他入的目光与期待。 若有缘分,你我父子一场,我们结伴而行。你有你的人生,我有我的精彩,你不是我人生“好”的标准,我也不是你奔赴自由的阻得。我们只是两个血脉相连的行路人,相伴一程,终有别时。人生苦短,各自珍重。 而我亲爱的父母啊,小时候我跟着你们走,长大了我想带着你们走,我们永远都是去往同一个方向。直到某一刻,我意识到,我真的要走自己的路了。这条路,与父亲的远望、母亲的等待已是殊途。我双眼满含水,郑重地转过身去,与你们作别。这一刻,属于我的人生,才刚刚开始。

妈妈平日里若是受了什么气或委屈,绝对不会主动和我说,却会毫不掩饰地全都写在脸上。我如果问了,她也一定会以“不想让我操心”等理由严词拒绝一番,我必须秉持着诚恳的态度再追问一遍,她才会娓娓道来她的诸般“不幸”。倘若一说起我爸喝酒的不是来,妈妈就更铆足了力气,像是自己先醉了一般,那言辞如黄河之水,滔滔不绝。

但你知道吗?爱是最骗不了人的,感受得到就是感受到了,感受不到讲干万种道理绑架我也只会让我更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