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 团工青妇

评估中心“读好书·荐好书”学习活动(2022年好书推荐第6期)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17

 

推荐书目:《平凡的世界》

作者:路遥

推荐人:大气专班 付金杯

推荐理由:

《平凡的世界》看过很多遍了,拍摄的电视剧也没落下,因为对故事情节记忆犹新,所以每次随手翻开不同的章节,都能自然地读下去……相信很多人也都看过这本经典著作,如果还没有,请一定不要错过它!

作品中的主人公孙少安、孙少平是挣扎在贫困线上的青年人,但他们自强不息,依靠自己顽强的毅力与命运做抗争,孙少安是立足于乡土矢志改变命运的“奋斗者”,而孙少平是出生农村读过书、渴望融入城市的“出走者”。这部小说所传达出的正是对中华民族千百年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精神传统的自觉继承。《平凡的世界》里每个人物都不平凡,都有鲜明的个性,都值得我们细细品读。

读书心得/书评:

 

《平凡的世界》里每个人物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孙少安、孙少平、田润叶、田晓霞、孙玉厚、贺秀莲等,对于他们相信看过的都有很深的印象,也有自己的感想,在这里我想谈谈孙少安的姐夫王满银和姐姐孙兰花。王满银在书中是一个二流子形象,除了他的妻子兰花几乎没有人对他有好感,都觉得他是过街的老鼠。作为父亲,他不能给自己的孩子猫蛋狗蛋陪伴;作为丈夫,他没有能力挣钱养家,还到处惹是生非;作为商人,他懂得不够多,总是赶不上行情的变化以致于赔钱;作为农民,他没有干农活的体格,力气还不如妻子兰花大。一直在外游荡的他,在大上海小旅馆的镜子里,清晰地看到自己的模样,看到了自己的衰老、丑陋、自私。那一刻,他醒悟了,他知道自己是什么人,过去过得有多荒唐,他找到了在平凡的世界里他的人生轨道,那就是守在老婆和孩子身边,保护自己的家人。

“人生十有八九不如意,只有一点小欢喜”。对于孙兰花来说,平凡的苦难是生活的日常,但是生活里只要有一点小欢喜,就足以支撑她生活下去,哪怕只有那么一丁点,就能活得有滋有味。当孙兰花第一次见到穿着时新,脸洗得白白净净的王满银,就爱上他了,也彻底点燃了她内心对爱情的渴望,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她毫不犹豫地告诉父亲孙玉厚,他要嫁给王满银。面对父亲的强烈反对她说她死也要死在王满银的门上。在受到王满银侮辱和打击的孙兰花,也想过拿着老鼠药去找个没人的地方默默死去,幸好老鼠药是丈夫之前贩卖的假货。故事的结尾还好一直在等待的孙兰花终于等来了王满银的觉醒。尽管王满银对农活依然生疏,依然吃不了什么苦干不了什么活,但他在兰花劳动时,中间跑回家给她提一罐喝的或拿一点吃的,要么,就给她说些外面的新奇事,说些怪话,或唱一段子信天游,使兰花高兴得都忘了劳累。有时候,他也转悠着在附近的地里捡一点柴禾,就像一只老绵羊,天天跟在妻子身边。

他们是《平凡的世界》里的那些平凡的人,也是现实生活中无数平凡人的缩影。他们为了生计,在平凡的生活中经历着困难与挫折,却也在平凡的生活里始终保持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自强不息,在坚持中出现转机,也在坚持的平凡中造就不平凡。面对困难与挫折,坚持下去,总会柳暗花明。

精彩书摘:

是啊,这是命运。正如辛劳一年营务的庄稼,还没等收获,就被冰雹打光了,难道能懊悔自己曾经付出的力气吗?

灿烂的阳光一扫冬日的阴霾,天空顿时湛蓝如洗。山川河流早已解冻,泥土中散发出草芽萌发的新鲜气息。黄土高原两类主要的候鸟中,燕子已经先一步从南方赶来,正双双对对在老地方筑新巢;而大雁的队列约摸在十天之后就掠过高原的上空,向鄂尔多斯边的北草地飞去……农事繁忙起来了。神仙山,庙坪山和田家圪崂这面的山山洼洼上,不时传来庄稼人唱歌一般的吆牛声。女人们头上罩起雪白的羊肚子毛巾,孩子们手里端着升子老碗,跟在犁犋后面点籽撒粪。西葫芦、南瓜、黑豆、绿黑豆、小日月玉米、西红柿、夏洋芋、夏回子白、西瓜、黄瓜,都到了播种的时节。麻子已经出苗;水葱,韭菜可以动镰割头茬。所有的麦苗都已经返青,庄稼人正忙着锄草追化肥……但是,一九八五年的春天,双水村的庄稼人不象往常那样特别留意大自然的变化。人们怀着各式各样的心情,集中关注着哭咽河那里正在进行的事件。

生活似乎走了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圆。

但生活又不会以圆的形式结束。生活会一直走向前去!瞧,十年过去了,所有人的生活都发生了多么大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