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 团工青妇

评估中心“读好书·荐好书”学习活动(2021年好书推荐第12期)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23

 

推荐书目:《过得刚好》

    者:郭德纲

推 荐 人:交通评估部   张宇琪

推荐理由:过得刚好》是郭德纲亲笔作品。说书、唱戏、讲相声,回首人生,过得刚好。书中讲述人生四十多年的江湖过往,全书分为鱼龙夜话、江湖梦眺、旧巷斜阳、似水流年、马过梨园、一本正经六个部分,每个部分中的故事都是他的亲身经历。郭德纲说如果他不做艺人,最大的愿望是做文人,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几张纸,一支笔,将心事写下来,会觉得很快乐。这本书不是一本系统写作的人生自传,仅仅是把这些年他写的文章整理出版。这些文章记录了他这些年的经历和心路历程,不同阶段有不同阶段的心境,不同的年龄有不同的心态。这本书出版的时候,他已经四十岁了,八岁从艺,至今也有几十年了。在读这本书的过程中可以感受到郭德纲热爱相声到了骨子里,他对现在的生活也很满意,就像书名一样,过得刚好。书中的文字不仅记录了郭德纲这些年的心路历程,还有对人生、相声艺术、以及生活的感悟和思考,行文冷静,不煽情,不夸张,不做作,不隐瞒,不回避。书中语言幽默风趣,为我们营造了一份无与伦比的阅读快感,这份快感和他的相声作品一样过瘾。曾有一次,即使面对着台下无人的惨淡局面,郭德纲依然保持着他的幽默感。过得刚好,这是郭德纲式幽默,也是郭德纲的人生态度。我争者人必争,极力争未必得。我让者人必让,极力让未必失。真放肆不在饮酒放荡,假矜持偏要慷慨激昂。万事留一线,江湖好相见。

读书心得:有一句话说,结果一定是好的,如果现在不够好,只能说,还没到最后。结尾亦是开始,没有最后,只有更好。每个人在追逐自己梦想的时候都会遇到大大小小的磨难,而最后成功的往往是内心坚毅勇敢,不会轻易放弃,对自己梦想保持初心的人。郭德纲曾这样激励自己“今天的一切是你永远的资本,你必须成功。东风常向北,北风也有转南时,瓦片尚有翻身日,何况我郭德纲呢。我这个人耳朵根子硬,多少次身临险境,多少次一点儿辙都没有,我都咬牙挺过来了。所以到今天,除了我自己,谁也害不了我。”其实就是这样,我从事我所热爱的一切,为了我所热爱的,再难都可以坚持,等到黑暗过去迎来黎明,自然会无所畏惧,并且继续勇往直前。

精彩书摘与感想:

一、摘自封皮:“我争者人必争,极力争未必得。我让者人必让,极力让未必失。真放肆不在饮酒放荡,假矜持偏要慷慨激昂。万事留一线,江湖好相见。”我们所强迫极力争取的事情,到最后未必能如我们所愿;当我们不计较得失的时候去做某件事,一定会有所收获,在这过程中我们得到的会比失去的多。但是最终决定得失的是我们的心境。活着一切看淡,除了生死没有大事儿,百年之后所有一切都成故事,而主角早已灰飞烟灭,那么,得失还重要吗?我们只需做好当下我们该做的,其他的不去多想。

二、摘自鱼龙夜话-男人四十:“当时脑子里也常想,我什么时候能当上相声大腕儿?这是那时的真实想法。”每人都会有昔日的年少轻狂和对未来的憧憬与向往,停下脚步回头看看,曾经是真的年少。每个人都曾有过梦想,有对未来的设想与规划,只希望诸君能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三、摘自鱼龙夜话-男人四十:“我就立了一个规矩,只来一位观众也得说。”老话常说:戏以开腔,八方来听,三方为鬼,四方为神,一方为人,戏比天大。这是老祖宗定下的规矩。郭德纲说相声很讲究,他一直说要两条腿走路,先继承,后创新,要先继承传统文化,才能在此基础上创新,这也是他的原则。他把相声不仅当兴趣,更当成要干一辈子的事业,因此他的职业操守让他做到就算台下只有一名观众,他也要认真的说完,绝对不会敷衍。这种心境是值得年轻人思考的,很多初入职场的年轻人过于浮躁,其实往往只有打好基础,才能有以后的一番作为,另一方面,我们应该热爱我们从事的每份工作,毕竟这份工作是自己的选择,那就应该对自己负责,对工作负责。

四、摘自鱼龙夜话-男人四十:“江山父老能容我,免使人间造孽钱。唐伯虎的《卖画》写到“不炼金丹不坐禅,不做商贾不种田。闲来写幅青山卖,不使人间造孽钱。”唐伯虎说出了他的心里所想,我不信道来不信佛,不求这些虚妄之物给我造福;不屈尊富贵不愿身负劳役之苦,我有手艺,闲的时候画幅画卖钱就可以养活自己,我这钱绝不是那种通过不正经手段弄来的“造孽钱”,而是凭自己双手挣来的干净钱。从两首诗的字面意思来看,两人要表达的都是差不多的意思:我靠自己本事吃饭生存,不搞那些歪门邪道。换个意思是就算我一生贫困潦倒,处处被打压,我也不会与世俗同流合污,我要坚持自己的原则。郭德纲的原则性很强,近几年德云社的名声越来越大,但郭德纲依旧坚持剧场式的表演,他知道相声上电视会更赚钱,但是他不会为了赚钱,就打破说相声的原则,因为他认为相声就应该在剧场、茶馆里演出的。

五、摘自鱼龙夜话-男人四十:“我们之间没有什么钩心斗角,台上台下都能玩到一块儿去,这个很难得,我很知足。这些年我们没有红过脸,为了艺术也没有,艺术上于老师很迁就我。”希望每个人身边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于谦”,如果已经有了,那就像郭德纲一样感恩珍惜。郭德纲说自己是个内向的人,没有应酬、酒局那些事。他搭档过很多人,但是只有于谦老师是他最离不开的,说相声的时候他只要说出上一句,于谦老师就知道他下一句要说什么,这是能力,更是默契。

六、摘自鱼龙夜话-德云后台:“某日,见手机上有谦哥的未接电话,忙打回去,二人寒暄半天。他也没说什么事,最后我问:“您刚才打电话什么事?”“嗯……打错了。”虽然看起来很逗,但是,能有一个没什么事聊半天天儿的人,本身就是一件十分幸福的事。

七、摘自江湖梦眺-曲艺笔记:“泰坦尼克号沉了,对人类来说是一场巨大的灾难,对船上餐厅里活着的海鲜来说就是生命的奇迹。”想起来一句话:“换个角度看杨桃,它不就变成五角星了嘛!”其实所有的事情都有它的多面性,从每个角度看都是不一样的结果,所以当遇到不舒心的事情时,换个角度想,内心就会变得平静且释然,这件事情的结果也许真的就变了样儿。

八、摘自江湖梦眺-艺人:“德薄而位尊,智小而谋大,力小而任重。”来自于《周易·系辞·下》,子曰:“德薄而位尊,知小而谋大,力少而任重,鲜不及矣。孔子说:一个人德行浅薄却占据高位,智慧有限却要自作聪明地谋划大事,能力有限却要不自量力地承担重任,这三种情况很少有不达到灾祸的。人应该了解自己的能力,首先做好能力范围内的事情,再想是否要接受挑战,做更难的事情。在这过程中也需要考虑到两点,一是对这件事情有没有充分的思考,而不是盲目迎战,二是能不能接受挑战失败的结果。

九、摘自江湖梦眺-曲艺的衰落:“面对专业团体凋零、前辈名家相继离世、后继无人振兴无望的现实情况,我们愿抛开一切空喊振兴的口号,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地做一些弘扬民族文化、振兴曲艺的实事。”郭德纲是真心爱护相声事业,在相声行业不景气的时候,他不对外承诺一定要做到什么,而是让观众自己去感受,让每位观众看到他们每个人是在认真说相声,认真守护相声文化。现在总有些人做事想着快速达到某种目的,还有些人每天都立flag,立完就不管了,就好像立完flag这件事就做完了一样,一是不能坚持,二是想急于求成。其实踏下心来,享受做某件事的过程,将过程与结果同等看待,就像路要慢慢走,饭要慢慢吃,喜欢的事要慢慢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