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 团工青妇

评估中心“读好书·荐好书”学习活动(2021年好书推荐第10期)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10-26

 

推荐书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5次重要讲话

推 荐 人:区域环评与规划评估部    马瑞洁

推荐理由:2019年以来中青班开学第一课都是由总书记亲自讲授,每次总书记都会围绕某一主题向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谈心鼓劲提要求划重点讲方法。五堂课的主题分别是“加强理论修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实事求是担当作为”。五堂课堂堂干货满满、殷殷嘱托、语重千钧,各有侧重又一脉相承,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是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成长之路的基本遵循。

读书心得/书评:习近平总书记连续5次出席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并发表重要讲话,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指方向、把脉搏、教方法,提出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系列重要讲话以及对青年干部提出的一系列重要要求,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年轻干部成长进步的金玉良言,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重要内容,饱含真心爱护和殷切期望,必须系统学习、深刻理解、躬身力行,在实践中练好内功、提升修养。

精彩书摘:

1.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

2.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

3.我们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解决我国的实际问题。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4.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都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5.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