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 团工青妇

评估中心“读好书·荐好书”学习活动(2021年好书推荐第9期)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09-22

  推荐书目:《人类简史》

    者:尤瓦尔·赫拉利

推 荐 人:执法研究部 刘静

推荐理由:十万年前,地球上至少有六种不同的人,但今日,为什么只剩下我们自己?我们是如何登上世界舞台成为万物之灵的?人类真的变得更快乐了吗?书中以别具一格的视角给了我们启发和答案。这是一本包罗万象的书,涉猎范围很广,阐述了人类历史路上的三大革命:让历史正式启动的“认知革命”、让历史加速发展的“农业革命”,让历史画上句点而另创新局的“科学革命”,通过三大革命改变了人类和动物;这也是一本宏大的人类简史,理清了影响人类发展的重大脉络,挖掘着人类文化、宗教、法律、国家、信贷等产生的根源,让人类在大历史中重新审视自己,审视我们周围的世界。

读书心得/书评:

这是一本开拓思维的书,见解独到,启发人们从不同角度审视人类发展史。将人类定义为智人,在认知革命时期,智人具备独特的语言,可以“一起”想象,从而集结大批人力,体现了合作共赢的智慧,驶入了进化的快车道。通过多样的知识技能征服了世界,以语言为载体形成了社会秩序,拉开了尼安德特人与智人的差距;在农业革命时期,人类聚集在一起,有规律的生活作息,构建起了社会框架秩序和阶级文化,群体得以迅速扩张。也提出了“不是智人驯化了小麦,而是小麦驯化的智人”的有趣观点;科学革命时期里,人类的发展像坐上了洲际导弹,这一起得益于人类愿意发现和承认自己的无知,并坚持努力探索。最后谈到了快乐、幸福观。警醒世人活在当下,但不要忘记生活的主色调应该是平静,快乐就好比绿色丛中的一点红花,不能期望红花盖过绿叶。同时鼓励大家做自己想做的,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带来最大的感受是,自我认知是没有终点的,人的思维可以更加开阔。

精彩书摘:

身为人类,我们不可能脱离想象所建构出的秩序。每一次我们以为自己打破了监狱的高墙、迈向自由的前方,其实只是到了另一间更大的监狱,把活动范围稍稍加以扩大。

人类以为自己驯化了植物,但其实是植物驯化了智人。如果我们用小麦的观点来看看农业革命这件事,在1万年前,小麦也不过就是许多野草当中的一种,只出现在中东一个很小的地区。但就在短短1000年内,小麦突然就传遍了世界各地。生存和繁衍正是最基本的演化标准,而根据这个标准,小麦可以说是地球史上最成功的植物。

所谓的“进步”,是在承认我们的无知之后,认为只要投资进行研究,一切就能变得更好。

随着科学开始解决一个又一个过去认为无法解决的问题,许多人也开始相信,只要取得并应用新知,人类就能解决所有问题。贫困、疾病、战争、饥荒、年老和死亡看来都已不再是人类必然的命运,而只是无知造成的限制。

既然我们可能很快也能改造我们的欲望,或许真正该问的问题不是“我们究竟想要变成什么”,而是“我们究竟希望自己想要什么”,如果还对这个问题视若等闲,可能就是真的还没想通。

历史一再让我们看到,许多以为必然会发生的事,常常因为不可预见的阻碍而无法成真,而某些难以想象的情节,最后却成为事实。

快乐既不是主观感受到愉悦,也不是主观觉得生命有意义,反而是在于放下追求主观感受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