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 团工青妇

评估中心“读好书·荐好书”学习活动(2021年好书推荐第8期)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07-29

推荐书目:世界上所有童话都是写给大人看的

作者:陈谌

推荐人:排污许可技术部 赵洪飞

推荐理由:一位90后作家的短篇小说集,由22个温暖、荒诞、有趣的小故事组成。整本书的语言有趣幽默,行文风格多变,时而奇幻时而温情,鲜活反映了时下年轻人对校园、都市、情感、生活的奇思妙想,怪诞而不怪异,惊奇而不惊悚,处处彰显了90后的特立独行。读完本书,可能让你心碎不已,可能让你乐不思蜀,可能让你心驰神往,可能让你若有所思,成年人请在未成年人的陪同下阅读。

读书心得/书评:首次接触书中故事,还是在刚刚步入大学之时,一篇《渐隐人》给刚刚成年的自己一点不太成熟的思考。作者用略带冷幽默的笔调,通过一个个半荒诞半现实的故事,展现现代社会人们所面临的种种困境和问题。书中故事的背景都来源于生活,甚至多篇故事都是作者失恋之后有感而发,反应的每一个小问题也来源于生活,只是在他的故事里添加了更多不可思议的元素,但他所揭示的问题确实普遍的。

已成年的你,如果还想再读一本“童话”,那这本再适合不过,让这些只讲故事不讲道理的“童话”触动你的内心,让你打开心中回忆的枷锁,忆起埋藏在心底的最真挚的情感,关乎亲情,关乎爱情,关乎友情。

精彩书摘:

一切和我有关的东西正在从这个世界上一点一点地消失,虽然一开始消失的都是些无关紧要的或是有些年头的东西,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和我密切相关的东西注定都将从这个世界上消失,最后甚至就连我自己,都将变得从来没有在这个世界上存在过。

 “因为我快要痊愈了,我最近正在接受心理治疗,很快我就将不再梦到你,这就是为什么所有关于你的一切就要从这个世界里消失,毕竟这是我构造出来的梦境。不过这对我来说应该算是最好的告别吧,毕竟生活总是要继续,我也不能永远把你困在我的梦里。现在你躺在我的膝盖上,依然好好地活着,没有疼痛,也没有悲伤,我望着你,你也可以望着我,我想这就已经足够了,虽然你已经不再记得我了。”

我看着自己的身体,正在变得前所未有的破碎,然而在我最后的视线里,眼前的她却从来没有像现在这般完整过。

——渐隐人

“圣甲虫通过自己的努力,从无到有,推出了粪球,这就如同太阳从地平线上升起一样,从无到有,诞生了另外一个世界,这正好象征着整个宇宙的发展规律,于是它受到了人们的尊宠,因而被称为圣甲虫。”他默默地合上书,没有再去看一个字,却渐渐读懂了自己的人生。

——屎壳郎先生的推粪人生

十一月,极夜的结束仍遥遥无期。不知从何时开始,我习惯在这段漫长而寂寥的时间里沉睡,尽管北极熊并没有冬眠的习惯,但对我而言,睡眠是逃离孤独的最好方式,毕竟等待终归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它可能会消磨掉你的希望,然而当你闭上眼睛的时候,无论是梦境还是想象,那些画面总会泛着些许光亮。

“如果你愿意一直往南走的话,我会在世界的最南方等你。”

“既然你已经在世界的最北方,那么无论未来你朝哪个方向走,都注定是南方。”

——南极姑娘

我不知道他究竟在奔向何方,也不知道他最终跑到的是不是他真正想要去的地方,他只是为了奔跑而奔跑,以至于最后甚至忘了自己当初究竟是为什么开始奔跑了。他完全可以去做很多自己喜欢的事情,而不必试图去赢这样一场从一开始就毫无胜算的比赛,书上说的或许没有错,成功掌握在他自己的手里,但是书上没有告诉他哪里是对他而言幸福感更高的终点。

——我的哥们龟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