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 团工青妇

评估中心“读好书·荐好书”学习活动(2021年好书推荐第5期)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05-14

推荐书目:《如何阅读一本书》

    者:作者:[]莫提默·J.艾德勒 查尔斯·范多伦 

推 荐 人:人事处(党办)    张媛媛

推荐理由:《如何阅读一本书》这是一本关于阅读的永不褪色的经典。本书是一本指导人们如何阅读的名作,曾高踞全美畅销书排行榜榜首,自问世以来,好评甚多。这本书是一本阅读指南,介绍了阅读的方法、技巧,阅读所应具备的广阔视野。自1948年问世以来,在西方世界好评甚多,重版多次。每本书的封面之下都有一套自己的骨架,作为一个分析阅读的读者,责任就是要找出这个骨架。一本书出现在你面前时,肌肉包着骨头,衣服包裹着肌肉,可说是盛装而来。你用不着揭开它的外衣或是撕去它的肌肉,才能得到在柔软表皮下的那套骨架。但是你一定要用一双X光般的透视眼来看这本书,因为那是你了解一本书、掌握其骨架的基础。

读书心得/书评:现在很多人宅在家,get到了很多技能,比如做饭、刺绣、养花、绘画.但是有一种技能一旦学会就可以受用终身,那就是—阅读。能遇到一本好书实属不易,将一本阅读过的书的感情写出来,未尝不美。说起阅读,你有没有这样的经历,买了很多书,却一本也没看过读书永远都停留在第一页书读完了却记不住,如果是这样的话,恐怕是阅读方式出现了问题。“工要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好书还有很多,不如我们先来看看到底该《如何阅读一本书》。本书将阅读分为四个层次,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主题阅读。这四个层次是渐进掌握的,上一层次包括下一层次方法。第一层次基础阅读,其实就是最简单的对句子的理解,只要识字即可,对读者要求并不是很高,同时所收获到的东西也是最少的;第二层次检视阅读便是要求读者将眼光从句子放到全书的格局上,这样读者所获得的便不仅仅是单句的知识,而是全书所写的内容,这便高出了一个层次;第三层次是分析阅读,如果仅仅是追求消遣或者娱乐就不需要用到这一层次了。这一层次就要求我们在对书中表面的内容了解后,对作者想表达的深层的思想进行咀嚼和消化,着重于理解和提升;第四层次便是主题阅读了,这一层次对读者的要求很高,此时读者的眼光就不再局限于一本书之上了,而是要从多门数中寻找相同的观点,进行总结、磨合以及升华,我想这应该是最顶级的读书方法了。

这本书在很多年以前与我擦肩,但是我很不屑地认为我难道不会读书吗?所以错过。我发现我以前读书只是为了消遣,并不是为了提高理解而读。有的地方读起来很费神,可却有益于提高我的阅读理解。《如何阅读一本书》是一本好书,内容很专业。这本书详细讲述了读书的方式方法,我们一直在读书,可总是喜欢从头至尾一字不落的读着,事实上好多书不能这样来阅读,既浪费时间,又没办法很好的去消化这本书的主要内容,有些书适合通读,有些适合精读,本书一直经久不衰,历久弥新,还是很有道理的!现代人最需要的就是使自己浮躁的内心平静下来,而连续的思考不失为静心的一个极佳途径。主动地去翻阅一本适合自己的书,在检视后以全局的眼光思考它的脉络,将全书连贯起来,这使得你会沉浸在自己的脑海中,不仅仅收起了平时的浮躁,更能帮助你解开在分散阅读时的疑惑,同时这种新的视角将会带给你一些原先意想不到的新的感悟,这也正是分析阅读的价值所在。

精彩书摘:

基础阅读(获得初步的阅读技巧)

第一阶段:阅读的准备阶段——相当于学前教育或幼稚园的学习经验。

第二阶段:认字(初级的读写能力)——相当于一年级学生的学习经验。

第三阶段:字汇的增长及对课文的运用——可以称作是“四年级读写能力”或是”功能性读写能力“。

第四阶段:精练与增进前面所学的技巧。

检视阅读(在有限的时间里完成阅读,从表面去观察这本书,学习到光是书的表象所教给你的一切)

检视阅读一:有系统的略读或粗读帮助阅读者分析在这个阶段一定要回答的问题,也就是准备要了解本书的架构略读的习惯应该用不着花太多的时间。下面是要如何去做的一些建议:1.先看书名页,然后如果有序就先看序。要很快地看过去。特别注意副标题,或其他的相关说明或宗旨,或是作者写作本书的特殊角度。可以在脑海中给这本书归个类。2.研究目录页,对这本书的基本架构做概括性的理解。3.如果书中附有索引,也要检阅一下——大多数论说类的书籍都会有索引。快速评估一下这本书涵盖了哪些议题的范围,以及所提到的书籍种类与作者等等。如果你发现列举出来的哪一条词汇很重要,至少看一下引用到这个词目的某几页内文。4.如果那是本包着书衣的新书,不妨读一下出版者的介绍。5.开始挑几个看来跟主题息息相关的篇章来看。如果这些篇章在开头或结尾有摘要说明(很多会有),就要仔细地阅读这些说明。6.最后一步,把书打开来,东翻翻西翻翻,念个一两段,有时候连续读几页,但不要太多。随时寻找主要论点的讯号,留意主题的基本脉动。不要忽略最后的两三页。很少有作者能拒绝这样的诱惑,而不在结尾几页将自己认为既新又重要的观点重新整理一遍。

现在你已经很有系统地略读过一本书了。你已经完成了第一种形态的检视阅读。现在,在花了几分钟,最多不过一小时的时间里,你对这本书已经了解很多了。尤其,你应该了解这本书是否包含你还想继续挖掘下去的内容,是否值得你再继续投下时间与注意?你也应该比以前更清楚,在脑海中这本书该归类为哪一个种类,以便将来有需要时好作参考。

检视阅读二:粗浅的阅读

帮助阅读者在分析阅读中进入第二阶段。是阅读者想要了解全书内容的第一个必要步骤。头一次面对一本难读的书的时候,从头到尾先读完一遍,碰到不懂的地方不要停下来查询或思索。只注意你能理解的部分,不要为一些没法立即了解的东西而停顿。就算对这本书的理解只有50%或更少也比完全不了解要好,且这将对你以后的再次阅读有帮助。

分析阅读(全盘地阅读。在无限的时间里咀嚼消化一本书,一直读到这本书成为他自己为止)分析阅读的第一阶段:找出一本书在谈些什么规则:1.依照书本的种类与主题作分类。2.用最简短的句子说出整本书在谈些什么。3.将主要部分按顺序与关联性列举出来。将全书的大纲列举出来,并将各个部分的大纲也列出来。4.确定作者想要解决的问题。分析阅读的第二阶段:诠释一本书的内容规则:5.诠释作者使用的关键字,与作者达成共识。6.从最重要的句子中抓出作者的重要主旨。7.知道作者的论述是什么,从内容中找出相关的句子,再重新架构出来。8.确定作者已经解决了哪些问题,还有哪些是未解决的。再判断哪些是作者知道他还没解决的问题。

分析阅读的第三阶段:像是沟通知识一样地评论一本书的规则A智慧礼节的一般规则9.除非你已经完成大纲架构,也能诠释整本书了,否则不要轻易批评。(在你说出:“我读懂了!”之前,不要说你同意、不同意或暂缓评论。10.不要争强好胜,非辩到底不可。11.在说出评论之前,你要能证明自己区别得出真正的知识与个人观点的不同。(如果作者的主旨没有理论基础,就可以看作是作者个人的观点。)B批评观点的特别标准12.证明作者的知识不足;13.证明作者的知识错误;14.证明作者不合逻辑;15.证明作者的分析与理由是不完整的。(15个规则适用于大多数的论说性作品,并不适用于阅读小说或诗集。且并只有少部分的书才需要用到分析阅读,大多数书并不值得运用上所有这些规则。)

主题阅读(系统化的阅读,围绕一个主题寻找与其相关的各种资料来分析阅读)

一、观察研究范围:主题阅读的准备阶段

(一)针对你要研究的主题,设计一份试验性的书目。你可以参考图书馆目录、专家的建议与书中的书目索引。

(二)浏览这份书目上所有的书,确定哪些与你的主题相关,并就你的主题建立起清楚的概念。

二、主题阅读:阅读所有第一阶段收集到的书籍

(一)浏览所有在第一阶段被认定与你主题相关的书,找出最相关的章节。

(二)根据主题创造出一套中立的词汇,带引作者与你达成共识——无论作者是否实际用到这些词汇,所有的作者,或至少绝大部分的作者都可以用这套词汇来诠释。

(三)建立一个中立的主旨,列出一连串的问题——无论作者是否明白谈过这些问题,所有的作者,或者至少大多数的作者都要能解读为针对这些问题提供了他们的回答。

(四)界定主要及次要的议题。然后将作者针对各个问题的不同意见整理陈列在各个议题之旁。你要记住,各个作者之间或之中,不见得一定存在着某个议题。有时候,你需要针对一些不是作者主要关心范围的事情,把他的观点解读,才能建构出这种议题。

(五)分析这些讨论。这得把问题和议题按顺序排列,以求突显主题。比较有共通性的议题,要放在比较没有共通性的议题之前。各个议题之间的关系也要清楚地界定出来。

理想上,要一直保持对话式的疏离与客观。要做到这一点,每当你要解读某个作家对一个议题的观点时,必须从他自己的文章中引一段话来并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