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 团工青妇

评估中心“读好书·荐好书”学习活动(2021年好书推荐第4期)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06

推荐书目:《狼的智慧

      者: [德]埃莉·H.拉丁格

推 荐 人: 办公室  李伟微

推荐理由:

你知道吗?在漫长的生命进化史上,有一种动物与人最为相像,它不是黑猩猩,也不是猿或猴,而是狼。乍听之下,你也许难以置信。在过去的文学作品中,狼是一种凶狠的动物,它阴险、狡诈、残忍。但事实上,狼远非如此,它比我们想象的更像我们。关于狼,这种集传说与迷思于一身的动物,这本书将向我们揭示诸多新奇而令人惊叹的事实。本书的作者埃莉·H.拉丁格用长达25年的时间,近距离观察和研究黄石公园的狼群,告诉我们真实的“狼性”。跟随着本书的视角,你会发现,狼是一种富有智慧的动物,它会为了家族利益付出生命,会为实现目标制定严密的计划,会因爱人的去世而心碎……这是一场真实生动的观狼之旅,更是一堂来自大自然的启迪课。在狼的故事中,我们可以得到太多智慧与启发。当你困顿于紧绷无措的都市生活时,大自然的精灵会给你慰藉的力量。

读书心得/书评:

在很多文学作品和影视作品当中,狼给人的感觉都是阴森、恐怖、杀戮的形象,记得小时候,大人们也总是会用如果不听话会被大灰狼抓走来吓唬我们,所以在我们内心深处,对狼是持有恐惧的感觉的。但其实现实中的野狼和我们想象的完全不一样。

作者拉丁格曾经是一名律师,有一天在打官司的时候,她觉得整天应对复杂的文书、应对尔虞我诈、与人吵架和各种算计,这样的生活让她失去了人生意义,于是她决定放弃律师工作,追随自己的理想更多的去了解狼的生活。作者是一位德国人,因为喜欢狼,而当时欧洲的狼非常少,美国有很多狼,所以她专门从德国跑到美国印第安纳州去应聘一份狼园的实习生工作。这里面最有趣的是想要获得这份工作,决定权不在于狼园的负责人或者是其他工作人员,而是狼群的首领头狼。那么要如何决定呢?就是两位工作人员把她带到狼的身边,不是隔着笼子,而是让她走到这些狼的中间,所有狼都非常紧张,它们不知道头狼是否会接受她。头狼步伐缓慢的走到她面前,闻她身上的气味,她显然有些紧张,但是工作人员告诉她不要动,保持冷静就好了。然后头狼站了起来,两只爪子扑在她的身上,她能感受到头狼爪子的力量很大,头狼嘴靠在她前面,离她很近,然后头狼舔了她一下之后便高兴的跟她玩耍,其它的狼群也立刻放松了下来,然后工作人员告诉她:“你通过考试了,你获得了头狼的认可。”让一头狼来面试,这对我们来说真的很不可思议,但是对于专门研究狼的人们来说,他们认为很正常,因为狼很少会主动地攻击人类。作者在黄石公园观察野生狼群长达25年的经历告诉我们,狼也是一种高级动物,狼的智慧有很多值得人类借鉴与学习。那么我们可以从它们身上学到哪些智慧呢?

一是做事要有计划。狼在打猎这方面没有特别多的优势,它们没有与狮子、老虎那样强有力的前爪,狼的嘴因为太长咬合力也没有狮子、老虎那么强,更无法跟熊相比。所以狼在对付野牛、麋鹿和羚羊时就非常困难。因为奔跑速度快羚羊经常会挑衅狼,一旦羚羊高速的奔跑起来,狼是无法追捕到的。所以狼在单独捕猎时没有很高的优势,但是狼群利用团队作战的优势,依靠它们的谋略与智慧进行捕猎,它们从不打无准备之仗。狼群在捕猎的时候,一旦看准了便会作出战略和步骤,识别猎物的弱点然后一击毙命。

二是做事要有耐心。狼是非常有耐心的动物,而且它们会审时度势,也会顺势而为,它们会耐心的等待机会,等到最佳的时机才出击。曾经有三四匹狼把一头鹿追赶到山崖上,最后逼得鹿无路可退了,它就只能站在悬崖边上。这时候作者发现这三头狼转头走了,放弃了,可是都已经逼到绝路上了为什么走了呢?后来作者明白了,鹿是为了自保站在悬崖边上,意思很明确只要狼过来咬它,就只能跟鹿一起掉到悬崖下面,所以这头鹿是做好了鱼死网破的准备,这些狼一看这情形为了自保也就放弃扭头走掉了。所以它们会放弃这些有可能会带来很大危险的猎物。但是有时候需要等待的情况,它们又很有耐心。麋鹿个子比狼高,所以麋鹿有一个躲避狼的方法就是狼来咬它的时候,麋鹿就跑到河里边去,如果河水够深,狼就不敢过来,麋鹿凭借着个子高站在水中间看着狼群。在这个时候就会发现河岸两边的狼不会轻易地放弃,它们就在那儿等着,因为麋鹿总得上来,只要一上岸便会成为它们的猎物。所以耐心、放弃、战略,这都是狼群所具备捕猎的智慧。

三是要学会团队协作。作者曾经多次观察到狼群照顾群中的伤者,当伤者无法参与狩猎的时候,会被分给食物。狩猎、战斗中受伤的狼也会被团队带走、加以照顾。而一个狼群中同时有若干只母狼产仔时,小狼崽会被集中到一处喂养、照顾,以解放出更多成年狼参与狩猎寻找食物。除了种群内部,狼群还与乌鸦有着良好的沟通与协调,互相为对方提供帮助。狼群的行为,完美的诠释了什么叫做“独木不成林,团结就是力量。”

最后作者讲了一个哲学层面的问题。作者自己有一个口号,叫作“W.W.W.D”即“What would wolves do?”(如果是狼遇到这种情况的话会怎么做?)。为什么这么想呢?在我们人生当中难免遇到挫折,但是我们所遇到的挫折会比狼捕猎失败更严肃吗?它今天捕猎失败狼群中就有可能就会有狼饿死,对吗?但是它不焦虑,捕猎失败了没关系,休息一会儿可以再来。对待自己的敌人,对待入侵自己领地的其他狼,对待自己的家庭成员,它会怎么做?失去了亲人,它会怎么做?家里边有人年老了,它会怎么做?作者有一次要从德国飞往美国,结果赶上火山爆发导致航班被取消,计划半年之久的行程彻底被打乱了。作者感到心烦意乱,正在焦虑的时候,她突然想到了“如果是狼的话会怎么做呢?”。如果是狼的话,狼肯定会说航班取消了那就接下来去做自己该做的事儿。然后作者安心了,回到家中继续写书。

读完这本书之后,我经常会想到这句话。其实我们也难免会遇到在生活中的误解、责难、挫折不如意的地方、做得不到位的地方,或者对自己的表现不够满意等等。这时候你可以想象一下,如果我是一匹狼,我会怎么做呢?狼没有三心二意,没有太多的私心杂念,没有那么多的纠结和痛苦,每天开开心心地活在当下,尽最大的努力让自己的生活继续下去,这就是狼能够教会我们人类的最好的东西。

精彩书摘:

1. 恐惧有发挥作用之处:它驱使人类去征服那些不甘屈服的事物。P.48

2. 狼的沟通清晰而有效,这也是它们之间很少发生争吵的原因。交流是理解和信任的基础,不是吗?P.62

3. 不论我们生活在世界的哪个角落,都会与自己的出生地保持着和谐的联系。P.75

4. 我们必须抛弃假想的境遇,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客观处境。只有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制定对策,从而打破逆境僵局,绝地求生。P.123

5. 去接受和适应自己无法改变的事实,去珍惜和尽情享受生命中的每一个时刻,因为每一天都是全新的一天。P.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