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 团工青妇

评估中心“读好书˖荐好书”学习活动(2021年好书推荐第2期)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02-19

推荐书目:《清单革命

作者:阿图·葛文德

推荐人:大气专班  徐莹莹

推荐理由:《清单革命》阿图·葛文德对现代医学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有着深入的思考。《清单革命》一书也正是从医学入手,讲述了诸多作者的从医经历。本书讲出现代世界的复杂性已经超出了人力所能控制的范围,任何一个需要从业人员掌握大量知识的领域都难逃厄运。从医疗到金融,从商业到行政,生活中的错误屡屡发生。在书中,作者为清单赋予了伟大的责任。他认为,现代世界要求我们重新审视称为专业技术的东西:专家也会犯错,他们也需要帮助。无论我们从事什么行业,这本书无疑给我们提供了一个简单易行的清单工具,让我们能够保证工作绩效的最大可能的完成。

读书心得/书评:

为什么本该在90分钟内完成的心脏急救检查,成功率不到50%,为什么会有高达2/3的死刑判决发生了错判,为什么安全系数很高的飞机会坠毁,为什么坚硬无比的切尔诺贝利会发生历史上最严重的核电事故,为什么经验丰富的伊春鹿鸣矿业有限公司钼矿尾矿库溢流井会发生倾斜,导致尾矿砂对水环境造成严重污染的事故。

在阿图·葛文德的《清单革命》中我找到了答案,在他的清单革命里面中说道:“无知之错”可以原谅,“无能之错”不被原谅。如果解决某类问题的最佳方法还没有找到,那么只要人们尽力了,无论结果如何,我们都能接受。但是,如果人们明明知道该怎么做,但没有做到,那么这类错误很难让我们不暴跳如雷。正如为什么专家带领的某城市调研的报告,领导看了一眼就否决了它,对他们的调研成果进行了批评,因调研的成果与基本常识都偏离了,那还有什么意义。这便是一种“无能之错”淋漓尽致的展现。

第一点,我们要知道人人都会犯错(心灵的转变),我们的身体能够以13000多种不同的方式出问题。在ICU,每位病人平均24小时要接受178项护理操作,而每一项操作都有风险。请承认,无论我们进行多么细致的专业分工都会犯错;请承认,无论我们进行多么细致的专业分工和培训,一些关键的步骤还是会被忽略,一些错误还是无法避免。一张小小的清单可以减低出错风险,这在超级专家那里有可能会被认为是无聊又浪费时间的行为,但实践证明,它确实是有意义的。例如我们按照检查要点清单进行调研,就不会出现违背常理的调研结果。

第二点,我们要认识到“关键点”比“大而全”更重要(系统要素的重塑)。清单从来都不是大而全的操作手册,而是理性选择后的思维工具。“关键点”要比“大而全”更重要,抓取关键,不仅是基准绩效的保证,更是高绩效的保证。正如,专项组反反复复讨论检查要点,有专家认为要全要细,不然可能我们调研的内容会缺失,有领导认为要简化精炼易懂,其实考虑实际的督查情况,我更支持后一种。在一天较短的培训时间里,要一线帮扶人员进行全面详细的掌握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种现象最后就出现现场人员一脸懵,最后在答疑群里疯狂进行询问,专家也觉得委屈说培训材料里都写清楚了,最后交上来的检查表含糊不清一团乱,不仅为后续的数据汇总增加了工作量,而且导致数据出现错误,无法提取有效数据等连锁反应。

第三点,团队犯错的概率比单个人要小(智慧的差别)。美国每年发生的严重建筑事故只有20起,这意味着建筑行业每年可避免严重事故发生率不到0.002%。面对复杂的摩天建筑,他们是如何让做到的。团队的力量是巨大的。不再是单枪匹马,不再听命于唯我独尊的大师,而是依靠团队的智慧。一个人免不了会犯错,一群人犯错的可能性会变得小一些。

第四点,清单需要权力下放与简单至上(清单要素的选择机制)。每年,全球至少有700万人在术后残疾,如果把不同阶段的清单合并成一张清单来执行,是不是可以减少残疾和死亡?清单要素的遴选,必须坚守讨论修改、简单可测、高效准确三大原则。2020522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宣讲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道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国内生产总值达到99.1万亿元,增长6.1%。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调查失业率在5.3%以下。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9%。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在部长通道上,黄润秋部长提到在“十三五”规划里面所确定的生态环保领域9项约束性指标中,我们到2019年年底,有7项已经提前完成。这些变化何尝不是一种清单呢,清晰明了,让一项项任务都在稳步推进。

最后,第五点是清单需要持续改善(保持清单的自我进化能力)。事实证明,在改进过程中,要删除一些项目的确是一件难度很大的事。如果删减的项目过多,那么对手术安全性很重要的许多步骤就无法检查,但如果保留的项目太多,清单又会变的十分冗长,不便使用。不仅如此,不同专家对于哪些步骤比较重要意见不一。

就算是最简单的清单也需要不断改进。简洁和有效永远是矛盾的联合体,只有持续改善,才能让清单始终确保安全、正确和稳定。

“无能之错”的人会被说是“渎职”,甚至是“丧尽天良”,不过,对于从事这些工作的人来说,无论是医生、律师,还是政府官员,他们可能会觉得这种评价有失公允。因为他们觉得自己面临的问题非常复杂,每天需要处理的信息越来越多,要不断学习新知识并做出艰难的选择。即使这些从业人员已经付出了很大努力,但由复杂性造成的失败远比因为没有责任心而导致的失败多得多。所以,在大多数技术含量很高的专业领域,对于失败的正确处理方法不是惩罚,而是鼓励从业人员积累更多经验和接受更多培训。

所以,任何行业清单革命很有必要。

每个人都会犯错,别再让相同的错误一再发生,别再让我们为那些错误付出沉痛的代价。清单不是写在纸上的,二是印在心上的。我们别无选择,清单,正在一步步变革我们的生活,变革这个复杂的世界。

精彩书摘:

在面对极端复杂的问题时,高层应该尽可能把权力下放给一线人员,而不是将大权集中在自己手中。极端复杂的问题本来就是出乎人们意料的,对于此类问题,传统的中央集权处理范式是行不通的。

即使我们已经付出了很大努力,但由复杂性造成的失败远比因为没有责任心而导致的失败多的多。

我们所掌握的知识的数量和复杂程度,已经超出了个人正确、安全和稳定地发挥其功效的能力范围。知识的确拯救了我们,但也让我们不堪重负。

无论是在医疗行业,还是在其他领域中,一些工作的复杂性远远超出了个人可以掌控的范围,即便是最能干的超级专家也难免会犯错。

清单会提醒我们不要忘记一些必要的步骤,并让操作者明白该干什么。这不仅是一种检查方法,而且是一种保障高水平绩效的纪律。

要把简单的事情做好,不要犯低级错误,也要为随机应变和主观判断留出足够的空间。

如果让合适的专家聚在一起,并且让他们作为一个团队而不是个人进行充分讨论,那么严重的问题是可以被发现和避免的。

高层需要做的并不是直接进行决策,而是督促大家积极参与讨论,让他们担负起自己的那一份责任。这就是清单奏效的关键所在。

清单不是无所不包的操作手册,而是帮助使用者发挥专业技能的而有效工具,要做到简洁、快速、实用。

我们一定不能让清单变成僵化的教条,就算是最简单的清单也需要不断改进。

清单是一种支持,如果它起不到这个作用,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但如果它真能起到这个作用,我们就应该敞开心扉接受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