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 团工青妇

评估中心“读好书·荐好书”学习活动(2020年好书推荐第12期)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01

推荐书目:《西南联大国文课》

    委: 大一国文编撰委员会

    读: 刘东 

推 荐 人: 产业评价部  袁彦婷

推荐理由:西南联大的大一国文课是一门面向全校一年级学生的必修课程。从1938年至1942年间,由杨振声、朱自清、浦江清、罗庸等人主持参与的大一国文编撰委员会编订了《西南联合大学国文选》,作为大一国文课的教材。在大师云集,学术自由的黄金时代,这是杨振声、朱自清、闻一多、王力、魏建功、浦江清、余冠英、刘文典、罗常培、罗庸……他们授过的课;是杨振宁、黄昆、邓稼先、邹承鲁、朱光亚、汪曾祺、王希季、何兆武、许渊冲、吴讷孙……他们读过的文。《西南联大国文课》根据国家图书馆所藏《西南联合大学国文选》予以校订整理出版,由刘东作序,并附有朱自清、浦江清、沈从文、汪曾祺等人对西南联大“大一国文”的回忆及解读文章

读书心得/书评:第一次看到书店里《西南联大国文课》的时候,随手翻了翻目录,分为上篇、中篇和下篇。上篇中《论语》、《史记》、《世说新语》、《人间词话》都有,时间上启春秋末,战国初,下至清末民初;中篇里新文化运动以来鲁迅、沈从文、胡适的文章也赫然在列;下篇全是诗歌,从《诗经》《楚辞》到王昌龄、杜甫、白居易陆游等。虽然我的语文基本功不算扎实,但怎么也抵挡不了“西南联大”这块金字招牌的影响力。

在西南联大,不管是自然科学还是人文科学,都必修这本国文课。这本教材是大一国文编撰委员会编撰的,这个委员会里有《诗经》《楚辞》研究专家闻一多,散文家朱自清,语言学家罗常培,都是当时首屈一指的大师, 为了给大一新生最好的国文课本,他们亲自编选了四年之久,才敲定这卷课本,而且亲自授课,每人两周,在很多成名学生回忆录中,动荡年月里那一尺课桌无不成为各自人生最值得留恋的时光。每每翻看这本书,我经常还要对照注释或译文,但是想象大师们站在讲台上,心中一片羡慕。

来自西南联大的汪曾祺对这些选文,有着极为中肯的评价:“不仅是训练学生的文字表达能力,这种重个性,轻利禄,潇洒自如的人生态度,对于联大学生的思想素质的形成,有很大的关系。 联大学生为人处世不俗,夸大一点说,是因为读了这样的文章。这是真正的教育作用,也是选文的教授的用心所在。”

    如果不读全本的《西南联大国文课》,推荐必读刘东教授著的导言“自由与传统的会通”,希望我们“像西南联大的前贤那样,永远带着敬畏之心与珍惜之情,来呵护、阐发和弘扬自家的文化传统”。

 

精彩书摘:

当然与此同时,面对着如此丰富厚重的精神遗产,我们还应当敏锐地注意,当年的教授们既享有精神的自由,却又不曾滥用过这些自由,相反倒是既捍卫着自由,又甘愿去做到“法由己出”,并把它当作了“绝对命令”。也正因为这样,他们就在这种自由的状态中,却又表现出了自由中的坚持。——而这也就逻辑地意味着,他们当然可以做得灵活,但同时又做得不失章法,他们当然可以去“从心所欲”,但从心底又有“不逾矩”的约束。

辩证地看,我们的看似命悬一线的文化传统,也正是在这种既“从心所欲”而又“不逾矩”的坚持中,才得以坚忍不拔地继续传承下去。比如,让我们看看回忆中的朱自清,他正是要从文明历史的深远之处,接引出对于斯文的朗朗弦诵之声:“因为教授们也感觉到,自己上战场打仗是不太可能的。我父亲,他认为自己的任务就是保持中国弦诵不绝,就是读书的传统不要绝。这个对中国的长远发展意义重大。因为不能说全民抗战,后方培养人也不培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