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 团工青妇

评估中心“读好书荐好书”学习活动(2020年好书推荐第9期)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09-15

推荐书目:《学会提问》(第10版)

    者:  [美] 尼尔·布朗 

推 荐 人:交通评估部  胡强

推荐理由:我们身处在一个碎片化的信息爆炸时代,每时每刻都会遇到各种问题,大到涉及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小到个人生活的决策。如何在纷纭复杂的信息中辨析真假、找到关键所在,而非一次次被动地成为事件反转的吃瓜群众?现代社会,越来越要求人们融会贯通不同学科领域知识,我们如何能恰到好处地提出问题?

毫无疑问,锻炼培养批判性思维是深入发现世界的钥匙,拥有批判性思维才是应对混沌世界的正确姿势,具备批判性思维也成为创新型人才的核心竞争力!而《学会提问》(第10版)就是一本授人以渔的智慧之书,是独立思考者的起点,也成为知乎、豆瓣等众多网友力荐的口碑之作。

读书心得/书评:《学会提问》这本书以简明扼要、清楚易懂以及篇幅短小的特色,在轻松自然同时富有启发的讨论中传授了批判性的提问技能。本书提出了批判性思维的完整结构:找出论题、结论——找出理由——弄清楚词义——找出假设——判断理由是否真实——判断理由是否支持结论——判断论据(包括假设)效力——得出合理结论(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找出多种解决办法)。同时,这本书在在每一环节都列举了大量的练习题来提高读者提出问题的能力。在前面几章练习的文章里采取设问的方式来自问自答,让读者切身感受到批判性思维由浅及深的过程。这本书通过培养批判性思维的技能,提高读者自身的书面和口头表达能力。这本书虽然不厚,却给了我们培养批判性思维捷径,值得反复阅读,反复学习。

精彩书摘:有种常见的思维方式因为类似于海绵放到水中的反应——充分吸收水分,而被称为海绵式思维。这种流行的海绵式思维有以下两个显著优点。

第一,吸收外部世界的信息越多,你就越能体会到这个世界的千头万绪,而你获取的知识将会为以后进一步展开复杂的思考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二,相对而言,这种思维方式是被动的,它并不需要你绞尽脑汁地去冥思苦想,因此来得轻松而又快捷,尤其当你看到的材料本身已是井井有条又生动有趣时,这种思维方式更显成效。要想成为一个有思想的人,被动吸收外部世界的信息确实为你提供了一个富有成效的起点,但海绵式思维却有个极严重、极致命的缺点:对各种纷至沓来的信息和观点如何做出取舍,它提供不了任何方法。如果读者始终依赖海绵式思维方式,他就会对自己最新读到的一切深信不疑。

我们认为,你一定愿意自己掌握主动权,选择该相信什么忽略什么。而要做出决定和取舍,你就得带着一定的态度去读书,即带着问题去读书。这种思维方式需要你积极主动地参与进来。作者在向你细说原委,而你则随时准备与之辩驳,虽然作者本人根本就不在场。我们把这种互动方式称为淘金式思维。淘金的过程为积极主动的读者和听众提供了一种可效仿的模式,他们得尽快决定自己的所见所闻到底价值几何。在一场互动的对话中披沙拣金,需要你不断地提问并思考问题的答案。

……

采用淘金式思维的读者常常质疑作者为何要提出各种各样的主张。他在书本的页边写批注,提醒自己注意作者推理和论述中存在的问题。他无时无刻不在和自己的阅读材料互动,目的是批判性地评价所读的材料,在客观评价的基础上得出自己的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