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 团工青妇

评估中心“读好书荐好书”学习活动(2020年好书推荐第8期)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08-24

推荐书目:《三体》

    者:  刘慈欣 

推 荐 人: 能源评估部  康浩

推荐理由: 2015823日下午1时许,第73届雨果奖在华盛顿州斯波坎会议中心正式揭晓,中国作家刘慈欣凭借科幻小说《三体》获最佳长篇故事奖,这是亚洲人首次获此殊荣,消息传来国内外一片沸腾。这本著作不仅博得了诸如扎克伯格、雷军和马化腾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家的喜爱,甚至吸引了李源潮、奥巴马等国内外领导人的注意,也正是在这个时候,刘慈欣和他的作品走进了我的世界。

《三体》讲述的是地球人类文明和三体文明的信息交流、生死搏杀以及两者在宇宙中的兴衰历程。书中毫不吝啬地抛出一个个精妙的创意:古筝行动、智子、水滴、宇宙社会学、黑暗森林法则、面壁计划、降维打击、曲率驱动等,让人脑洞大开;塑造了一个个饱满的人物形象:叶文洁、伊文斯、史强、罗辑、维德、程心、云天明和三体人等,有血有肉。刘慈欣将人性放在宇宙的手术台上进行解剖,用极为宏大的视角和极为克制的理性去观察人类,注视宇宙,这不仅影响着我开始用全新的视角去观察身边的人和事,也带给我从未有过的思考:在宇宙尺度上,我们的存在有何意义?

读书心得/书评:《三体》这部长篇小说气势恢宏、充满想象力,用尽可能冷静和克制的文字描述了人类面对三体文明时的种种表现:惊惶和冷静、崇拜和对立、绝望和抗争。三体文明仅用两粒质子便锁死了人类科技的发展,面对科技水平远高于人类的三体文明,人类仿佛只是毫无胜算的“虫子”;人类最庞大的联合太空舰队遭到了三体文明一个小小的探测器—“水滴”单方面的屠杀,双方的战争无论是从数量上还是从实力上都表现出一种极端的不平衡,字里行间流露出一种令人绝望的无力感;但随着故事继续推进,笔锋一转,我们了解到原来人类眼中神一般的三体文明也只是另一个更高阶文明眼中的“虫子”,也在“黑暗丛林”中为了生存而拼死挣扎。故事的最后,地球、三体星和太阳都没有逃过高阶文明的打击:三体星被光粒摧毁、太阳系被二维化,一同消失的还有那些抗争过的人和波澜壮阔的故事;后来我们知道了,在黑暗的宇宙中这种毁灭只不过是某一个高阶文明的随手操作,时时刻刻都在发生,而它们之上,仍然有视它们为虫子的更高阶文明……本书对于宇宙的最终归宿并没有直接说明,给读者留下了想象空间。

读完本书,我被刘慈欣宏大的视角和丰富的想象力所折服,他脑中一定有一个浩瀚的宇宙,才能毫不吝啬地抛出一个个绝妙的构想。理智到近乎冷酷的维德的“失去人性,失去很多;失去兽性,失去一切”和“前进!前进!不择手段地前进”总让我思考生存和目标的意义;章北海的“没关系的,都一样”让我明白为了集体利益最大化,必要的时候需要牺牲个人利益;大低谷纪念碑上的“给岁月以文明,而不是给文明以岁月”让我明白生命要更看重质量,浑浑噩噩虚度时光实在不可取;白ICE的“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也总是时刻提醒我:绳锯木断,骄兵必败……除了这些,这本书也教会我一种新的思考方式:当身陷各种事务中时,永远不要慌,否则一慌百乱。不妨停一停,试着跳出来,从宏观的角度分出轻重、理出头绪,说不定事情就会出现契机、进展地更加顺利,毕竟比起三体人入侵,地球上的事都算不得大事。

 

 

 

 

 

精彩书摘:

……

大史在台球桌前坐下来,两眼贼溜溜地看着两人:“事情真像你们说的那样,什么都完了?”

“当然,什么都完了。”

“加速器不能用,物质结构不能研究,就什么都完了?”

“那你——说呢?”

“技术不还是在进步嘛,汪院士他们还搞出了纳米材料……”

“想象一个古代的王国,他们的技术也在进步,能为士兵造出更好的刀啊剑啊长矛啊,甚至还有可能造出像机关枪那样连发的弓箭呢,但……”

大史若有所思地点点头,“但如果他们不知道物质是由原子、分子组成的,就永远造不出导弹和卫星,科学水平限制着呢。”

丁仪拍拍大史的肩,“我早就看出来史警官是个聪明人,就是看着……”

汪淼接着说:“物质深层结构的研究是其他一切科学基础础的基础,如果这个没有进展,什么都是——用你的说法:扯淡。”

丁仪指指汪淼:“汪院士这辈子还不会闲着,能继续改进刀啊剑啊长矛啊。我他妈的以后干什么?天知道!”说着他把一个空洒瓶扔到桌上,拾起台球丢过去砸。

“这是好事!”汪淼举起酒杯说,“我们这辈子反正能打发完,今后,倾废和堕落有理由了!我们是虫子!即将灭绝的虫子,哈哈……”

“说得好!”丁仪也举起酒杯,“为虫子干杯!真没想到世界末日是这么的爽,虫子万岁,智子万岁!末日万岁!”

大史摇摇头,把面前的那杯酒一口干了,又摇摇头,“熊样儿。”

“那你要咋的?”丁仪用醉眼盯着大史说,“你能让我们振作起来?”

大史站了起来,“走。”

“去哪儿?”

“找振作啊。”

“得了史兄,坐下,喝。”

大史扯着两人的胳膊把他们拽起来,“走,不行就把酒拿上。”

下楼后,三人上了大史的车。当车开动时,汪淼大着舌头问去哪儿,大史回答:“我老家,不远。“

车开出了城市,沿京石高速向西疾驶,刚刚进入河北境内就下了高速公路。大史停下了车,把车里的两人拖出来。丁仪和汪淼一下车,午后灿烂的阳光就令他们眯起了眼,覆盖着麦田的华北大平原在他们面前铺展开。

“你带我们来这儿于什么?“汪淼问。

“看虫子。”大史点上一根斯坦顿上校送的雪茄说,同时用雪茄指指面前的麦田。

汪淼和丁仪这才发现,田野被厚厚的一层蝗虫覆盖了,每根麦秆上都爬满了好几只,地面上,更多的蝗虫在蠕动着,看去像是一种黏稠的液体。

“这地方也有蝗灾了?”汪淼赶走田埂一小片地上的蝗虫,坐了下来。

“像沙尘暴一样,十年前就有了,不过今年最厉害。”

“那又怎么样?大史,什么都无所谓了。”丁仪带若未消的醉意说。

我只想请二位想一个问题:“是地球人与三体人的技术水平差距大呢,还是蝗虫与咱们人的技术水平差距大?”

这个问题像一瓢冷水泼在两名醉汉科学家头上,他们盯着面前成堆的蝗虫,表情渐渐凝重起来,两人很快就明白了大史的意思。

看看吧,这就是虫子,它们的技术与我们的差距,远大于我们与三体文明的差距。人类竭尽全力消灭它们,用尽各种毒剂,用飞机喷撒,引进和培养它们的天敌,搜寻并毁掉它们的卵,用基因改造使它们绝育;用火烧它们,用水淹它们,每个家庭都有对付它们的灭害灵,每个办公桌下都有像苍蝇拍这种击杀它们的武器……这场漫长的战争伴随着整个人类文明,现在仍然胜负未定,虫子并没有被灭绝,它们照样傲行于天地之间,它们的数量也并不比人类出现前少。把人类看做虫子的三体人似乎忘记了一个事实:虫子从来就没有被真正战胜过。

太阳被一小片黑云遮住了,在大地上投下一团移动的阴影。这不是普通的云,是刚刚到来的一大群蝗虫,它们很快开始在附近的田野上降落,三个人沐浴在生命的暴雨之中,感受着地球生命的尊严。丁仪和汪淼把手中拎着的两瓶酒徐徐洒到脚下的华北平原上,这是敬虫子的。

“大史,谢谢你。”汪淼向大史伸出手去。

“我也谢谢你。”丁仪握住了大史的另一只手。

“我们快回去吧,有好多工作要做呢。”汪淼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