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 团工青妇

评估中心“读好书·荐好书”学习活动(好书推荐第6期)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06-01

推荐书目:《遥远的救世主》

    者:  豆豆

人:执法研究部   竹怀林

推荐理由:《遥远的救世主》是理解中国2000年前后商业环境的一扇窗户,更是理解那个时期的中国传统文化和马克思主义文化碰撞的一把钥匙。

豆豆三部曲都在讨论“实事求是”的强势文化,《背叛》讲的是为什么要实事求是、《遥远的救世主》讲的是如何实事求是、《天幕红尘》讲的是什么是实事求是,阅读《遥远的救世主》可以提升对“实事求是”的理解,也可以以此为门,往六祖慧能心学、阳明心学继续研读,乃至往儒释道寻求中国传统文化的根。

《遥远的救世主》中芮小丹和丁元英彼此的爱感人至深,这份爱包含了美国耶鲁大学罗伯特·斯滕伯格于1986年提出爱情三元理论的三个核心的成分,亲密、激情和承诺,堪为爱情的典范。

读书心得/书评:文化属性是作者贯通全书的主题,很多的桥段都在印证着作者关于文化属性的定义。《遥远的救世主》透视社会的三个层面:技术、制度和文化。小到一个人,大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任何一种命运归根到底都是那种文化属性的产物。强势文化造就强者,弱势文化造就弱者,这是规律,也可以理解为天道,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强势文化就是遵循事物规律的文化,弱势文化就是依赖强者的道德期望破格获取的文化,也是期望救主的文化。强势文化在武学上被称为“秘笈”,而弱势文化由于易学、易懂、易用,成了流行品种。

小说的主人公则分别化为“道” (尚自然,循规律)和“释”(求觉悟,证涅磐)贯穿小说情节,书中的主要配角们,则代表了当今社会下的众生百态。通过小说的桥段阐明观点:世上本没有救世主,自救者得救,只有强大的自己才能让自己更加优秀。

精彩书摘:生存法则很简单,就是忍人所不忍,能人所不能,忍是一条线,能又是一条线,这个两者之间就是生存空间,如果我们真能做到忍人所不忍,能人所不能,那我们的生存空间就比别人大,这个市场竞争的确是非常厉害,胜负往往就是在毫厘之间,两败俱伤,如果你比他多一口气,你就是赢家。生存法则:忍人所不忍,能人所不能。扬长避短,拾遗补缺,学会在夹缝中求生存。人从根本上要面对两个问题:一、生存,得活下来。二、是要回答生命价值的问题,让心有个安住。

有道无术,术尚可求也,有术无道,止于术。对于人世万物,觉,才有可能知,才有可能醒,才有可能悟,才有可能得,才有可能做,才有可能知行合一,才有可能悟道合道得道知道证道。只有属于自己的,一切才变得有意义。

所谓真经,就是能够达到寂空涅磐的究竟法门,可悟不可修。修为成佛,在求。悟为明性,在知。修行以行制性,悟道以性施行,觉者由心生律,修者以律制心。不落恶果者有信无证,住因住果、住念住心,如是生灭。不昧因果者无住而住,无欲无不欲,无戒无不戒,如是涅磐。

强盗的本质是破格获取,破格获取和直接获取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你们没有自信与强者在同一个规则下竞争,这只能说明你是弱者,因为弱势文化所追求的最高价值就是破格获取。所以,强盗的逻辑从本质上讲是懦弱的生存哲学,所以你不算好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