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 团工青妇

评估中心“读好书荐好书”学习活动(2020年好书推荐第4期)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04-07

推荐书目:佐贺的超级阿嬷

    者: [日]岛田洋七 

人:综合业务部  王海丽

推荐理由:这本书向我们展现了一个充满人生智慧的阿嬷的形象。作者岛田洋七原名德永昭广,八岁时因为母亲无力抚养,被寄养到佐贺乡下的外婆家。虽然生活贫穷艰辛,但乐观的外婆总有神奇的办法让日子过下去,始终让家里洋溢着笑声和温暖。这本书的故事似乎就发生在我们身边,作者的外婆用一个最平凡普通人的智慧和力量,告诉了我们幸福的真正含义,以及一个又一个看似简单,却常被忽视的道理,例如让人察觉不到的体贴才是真正的体贴、真正的关切;人生就是总和力等等

读书心得/书评:

这本书主要讲述了日本著名的喜剧泰斗岛田洋七,他从小被寄养在外婆家,因为当时社会是物质匮乏的年代,岛田洋七的家庭经济条件十分窘困,但外婆总是那么开朗乐观、精神抖擞,而在和外婆相依为命的日子里,岛田洋七懂得了幸福的真正含义。

对于幸福的真谛,作者的阿嬷是这样告诉我们的:“幸福不是金钱左右的,而是取决于你的心态。”在我看来,态决定一个人对事物的看法,只要你拥有开朗、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态,你就是幸福的。乐观的人在危机中看到的是希望,乐观的心态能把坏的事情变好,当我们在生活中遇到一些困难,只要充满信心,带着乐观的心态去面对,我想一定会克服的,真正的幸福也是需要自己努力争取。

作者的阿嬷也有很多生活小智慧的,例如阿嬷告诉作者:“穷人最能做的是展露笑容”。为什么呢?因为当阿嬷笑着和人家打招呼,没有人会不高兴,而且他们都会笑着回应,渐渐地,他们之间就拉近了距离,附近的邻居就会经常给阿嬷送一些小点心、蔬菜、水果等食物。是呀,笑容虽然是一个简单的表情,但又是人类独有的智慧,就像静静绽放的花朵,无声地散发出恬静的香气,感染着周围每一个人,既美丽了自己,也装点了这个世界。

作者的阿嬷还是一位慈祥风趣的外婆,有一次,作者把成绩单拿给外婆,小声说:“对不起,都是1分或2分,”外婆一脸意外地看着作者说:“不要紧,不要紧,这些加起来,就有5分了。”“啊?成绩也可以加起来吗?”我惊讶地问,外婆断然回答:“人生就是总和力!”阿嬷这番话,既没有伤到作者幼小的心灵,还给了他无限的鼓励与支持,这大概意味着,外婆认为并非只有读书才是一切,人生就是总和力,社会就是靠总合力才会成为社会的。

这本书还讲到,每年学校运动会,作者独自一个人在教室里默默打开外婆给带的简单午餐时,老师都会端着自己的午餐进来,告诉作者由于自己肚子疼,想交换作者清淡的午餐,这样就使作者在每年学校运动会的这一天,心安理得的享用一顿丰盛午餐。还有每次阿嬷都能买到爱心大叔半价的破碎豆腐,这些事告诉我们真正的关怀是让你觉察不到的。

故事中阿嬷那样乐观、开朗,在人生道路上不怕艰辛、勇往直前的精神状态。会让我们感受到人的一生,可以说即简单,又复杂,这主要是取决于你是如何看待生活。

精彩书摘:

牛肉、香肠这些东西当然不会漂下来,不过反正也没打算吃,所以没有什么差别。但这世上唯一有一样吃的外婆会花钱去买,那就是豆腐。卖豆腐的大叔会以半价五元,把破掉的豆腐卖给我们。

那时,豆腐不像现在这样装在塑料盒里。每到黄昏,卖豆腐的就骑着自行车按着喇叭叫卖。自行车的货台上绑着装水的大箱子,豆腐浮在里面。自行车会摇晃,有些豆腐就会破掉而不能卖。

“嘟嘟、嘟嘟。”

那天也和往常一样,卖豆腐的喇叭声响起。

外婆正在喂鸡,拿了五块钱给我。

“昭广,去买豆腐。”

“老板,给我一块。”

我拿着钱跑向熟识的大叔,他正接过前一位顾客手中的钱:“来,给你,两块二十元。”

“谢谢。”

我听着他们对话,探头看货台上的箱子,发现里面都是整整齐齐的四方形豆腐。

“阿嬷,不行啊,今天没有破豆腐。”

我正要往家里跑时,大叔赶紧叫住我。

“有,有,有破掉的。”

“啊,可是……”

我回头一看,只见大叔伸手捏坏箱子里的一块豆腐。

“有啊,来,五块钱。”

大叔对我眨眨眼。我突然明白,过去没有破豆腐的日子,他都是这样做的。

我不知道该怎么办,只能默默接受大叔的笑容和好意。很久很久以后,我才把这件事告诉外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