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 团工青妇

评估中心“读好书˖荐好书”学习活动(2020年好书推荐第3期)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06

推荐书目:《世界上最伟大的推销员

  者: [美] 奥格·曼狄诺 

人:人事处(党办)  张媛媛

推荐理由:最近看了《世界上最伟大的推销员》这本书,小有感触,在此分享一下。故事讲的是一个名叫海菲的牧童,从他的主人那里幸运地得到十副神秘的羊皮卷,遵循卷中的原则,他执著创业,最终成为了一名伟大的推销员,建立起了一座浩大的商业王国的故事。开始抱着一种好奇的心态去看这本书,很想知道怎样才能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推销员,但是看完了之后感觉完全不一样。这本书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样告诉你怎样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推销员,或者我们所认为的只适合推销员看,而是适合我们当今社会各行各业想成功人士必看的一本书。《世界上最伟大的推销员》是一本非常适合奋斗人生的书,该书为我们呈现了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各方面正能量的要素,这些要素不仅是整个人类所需要的,更是每个个体实现自我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品质。如何将书中教给我们的诸多品质融合在日常工作中,是我们学习本书的根本目的。

读书心得/书评:这是一本充满正能量的书。虽然说该书以“最伟大的推销员”为题,但是该书的价值远远超出推销员这个群体。它涵盖了一个人成长过程中所需的种种品质,最关键的是交给我们与人相处的应有的品质、态度和方法。其实在人生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惑和选择,也会在与人交往过程中遇到一些困难,反过头来,这些困难的解决往往需要这些品质作为支撑,同时在解决各种困难的时候也在慢慢养成这些品质。《推销员》这本书以最为集中的方式将人生中所需要的全面的素养告诉了读者,让我们知道虽然推销工作是以具体的产品为依托,但是最为根本的却是一门与人交往的学问,因为,在推销产品的同时也在将一个完整的自我呈现给广大的客户,最能够打动的客户的正是由爱心、诚实、热情、善良等优秀品质为基础表现出来的正能量。诚信是唯一永恒的基础素质。《推销员》一书中向我们介绍了平时工作所需的诸多素养。书中认为“爱是一笔很大的财富,她让推销无往而不胜”,要在平时的生活工作中乐于助人,用善良呵护爱心,用行动体现爱心;认为自信、热情、耐心都是在日常工作中将自我全面展现的重要因素;书中还认为一个合格的推销员还需要一些基本技能和工作方法的养成,如,注重语言艺术的使用,注重日常工作的总结与反思,注重工作情绪的控制,等等。这些素质不仅是推销员需要的基本素质,而且也是人的发展所需要的基本素质,对一个人的成长来说至关重要。我认为,在书本给我们的众多素质中,诚信最为重要,最为基础。诚信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品格,对于个人而言,它是中国古代君子立身的基础,也是我们推销工作立于市场的基础。“诚”是一种真实无妄,表里如一的品格,而“信”正是诚实的品格在市场上赢得肯定的结果,只要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诚实的品格就会积累和转化为一种市场信用,这不仅是一个人立足于“世”的根本要求,也是一个推销员立足于“市”的重要基础,最终成为一个推销员工作中最为宝贵的无形资产。没有诚实的品格一切爱心、热情、善良等都是一种经不起考验的假象。

十章羊皮卷的内容记载了十个原则:习惯、爱、坚持、自尊、时间、情绪、幽默、心态、行动、祈祷,引导我们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如何避免失败而不只是获得成功,要我们善待别人富有同情心,让我们永远鼓励自己坚持,选择了就要走下去,不要害怕失败,失败又能怎么样呢?因为他还告诉我们:“每一次的失败都会增加一次成功的机会,这一次的拒绝就是下一次的赞同,这一次的皱眉头就是下一次的舒展笑容,今天的不幸往往预示着明天的好运”所以永远不要害怕失败。勇敢地给自己设立目标,设立梦想,永远也不要担心目标过高,就像书中所说的一样:猪也有梦想,人活着就应该有梦想,梦想并不空虚,空洞,梦想的另一端就是你价值的归属点。把握现在,努力向前,去邂逅神奇的未来,没有恐惧,没有疑虑没有失望。

精彩书摘:柏萨罗开始点头了,思忖片刻,又继续问少年道:“你认为自己能够做得像哈德还有其它推销员一样好吗?”
  海菲信心十足地盯着老人答道:“我常听凯利抱怨运气不佳,货卖不出去,也常听您提醒他说,任何人只要肯勤学推销的原则,掌握它的规律,就能在很短的时间里把货卖光。像凯利这么笨的人都能学会那些本领,我就不能学会吗?”
  “如果有一天,你对那些原则运用自如,那你毕生的目标是什么?”
  海菲犹豫了一下,然后答道:“人人都称赞您是一位了不起的推销大师,世界上从来没有一个商业王国像您亲手建立的这么庞大。我的目标是要比您更伟大,当一个全世界最伟大的商人,最有钱的富翁,最成功的推销员。”
  柏萨罗向后直了直身子,仔细打量着眼前这张年轻、黝黑的面孔。少年的衣服上隐隐可以闻到牲口的味道,但他的神态中看不到半点自轻自贱。“那么,你打算怎么处理这么多财富和那一起而来的权势呢?”
  “和您一样,我要我的家人好好享受,然后我要周济穷人。”
  柏萨罗摇了摇头,“孩子,不要把财富当成你一生的目标。你的话很动听,但那还不够,真正的富有,是精神上的,不是钱包里的。”
  海菲马上问道:“您不算富有吗?”

老人笑了,笑少年的莽撞。“孩子,就物质上的富有来说,我和外面的乞弓,只有一点不同,乞丐想的是下一顿饭,而我想的是最后一顿饭。孩子,不要一心只想发财,不要受金钱的奴役。努力去争取快乐,爱与被爱,最重要的,是求得心灵的宁静。”
  海菲仍然固执己见,“但是没有钱,您说的这些是达不到的。谁能分文未有而心平气和?谁能腹中空空而快乐幸福?不能养家糊口,丰衣足食,怎能让家人感受到爱的关怀?您自己也说过,能带给人快乐的财富便是美好的。那么,我要成为一个有钱人有什么不好?
  “只有沙漠里的和尚,才适合过苦日子。因为他们只需养活自己,除了神以外,不用讨好别人。可是我不同,对我来说,贫穷只意味着无能无志,而我并非这样不中用的人!”
  柏萨罗皱起眉头,“什么事情让你突发奇想,踌躇满志?你说要养家糊口,可是除了我这个在你父母病故后收养你的人,你并没有家人呀?”
  海菲那被太阳晒得黑黑的面庞,掩盖不住突然泛起的红晕。“我们路过希伯伦的时候,我遇见了卡奈的女儿。

“喔,喔,现在说实话了,不是什么大道理,是爱情让我们看管骆驼的男孩变成伟大的勇士,要向全世界挑战了。卡奈非常有钱,他能让自己的女儿和一个喂骆驼的穷小子在一起吗?决不可能!如果是一个年轻有为、英俊潇洒的商人,嗯,那又另当别论了。好吧,小伙子,我可以助你一臂之力,让你做一名推销员,开创自己的事业。”

海菲在一旁等着,“您说吧,老爷。”
 “只要决心成功,失败就永远不会把你击垮。”
 柏萨罗上前两步,“明白我的意思吗?”

把人生目标定为当富人的话,绝大多数人注定是要失望和痛苦的。何况已经成为富人的人也未必都感到快乐;而普通收入的广大百姓,有许多人懂得人生真谛,有美满的家庭和知心的朋友,真诚地服务于社会并得到回报,在物质享受和精神享受之间寻求平衡,能够心平气和地看待世界,这是任何一个人都能够做到的,这些却是一个人得到快乐和幸福的必要条件。

  有些人面对困难,畏缩不前,如临大敌,殊不知,这些绊脚石正是他们的朋友,他们的助手。困难是成功的前提,因为胜利是在多次失败之后才姗姗而来。每一次的失败和奋斗都能使你的技艺更精湛,思想更成熟,磨练你的本领和耐力,增加你的勇气和信心。这样,困难就成了你的伙伴,发人自省,迫人向上。只要永不放弃,持之以恒,每次挫折都是你进步的机会。如果你逃避退缩,那就等于自毁前途。
  经验确实能教给我们很多东西,只是这需要花费太长的时间。等到人们获得智慧的时候, 其价值已随着时间的消逝而减少了。结果往往是这样,经验丰富了,人也余生无多。经验和时间有关,适合某一时代的行为,并不意味着在今天仍然行得通。

  生命只有一次,而人生也不过是时间的累积。我若让今天的时光白白流逝,就等于毁掉入生最后一页。因此,我珍惜今天的一分一秒,因为它们将一去不复返。我无法把今天存入银行,明天再来取用。时间像风一样不可捕捉。每一分每一秒,我要用双手捧住,用爱心抚摸,因为它们如此宝贵。垂死的人用毕生的钱财都无法换得一口生气。我无法计算时间的价值,它们是无价之宝。

  不再只凭一面之交来判断一个人,也不再一时的怨恨与人绝交。世上种种到头来都会成为过去。心力衰竭时,我安慰自己,这一切都会过去:当我因成功洋洋得意时,我提醒自己,这一切都会过去。穷困潦倒时,我告诉自己,这一切都会过去。腰缠万贯时,我也告诉自己,这一切都会过去。是的,昔日修建金字塔的人早已作古,埋在冰冷的石头下面,而金字塔有朝一日,也会埋在沙土下面。如果世上种种终必成空,我又为何对今天的得失斤斤计较呢?

  一张地图,不论多么详尽,比例多精确,它永远不能带着它的主人在地面上移动半步。一个国家的法律,不论多么公正,永远不可能防止罪恶的发生。任何宝典,即使在我手中的羊皮卷,永远不可能创造财富。只有行动才能使地图、法律、宝典、梦想、计划、目标具有现实意义。行动,像食物和水一样,能滋润我,使我成功。
  微笑和握手都是爱的体现,生活不是由伟大的牺牲和责任构成的,而是由一些小事情,像微笑、善意和小小的职责组成的。尽可能每时每刻地付出这些,并能够体察任何心灵,生活中最好的东西便是无微不至的关怀。善意的语言使人们的精神产生共鸣。由此产生美好的想象。

  经验是来自苦难的精华,生活中最可怕的事情是不能从一次失败中得到为下一次准备的智慧。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校,得到不同的经验。除此之外,别无他法。逆境往往是通向真理的重要途径。

  世界的进步并不单单靠英雄们有力的臂膀向前推动,每一个诚实工作着的人都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对于工作的真爱,不是源于金钱,不是因为时间的消耗或是技能的实践,而是来自对于成功本身带来的骄傲与满足的渴望。

  能够在这个世界上独领风骚的人,必定是专心致志于一事的人。伟大的人从不把精力浪费在自己不擅长的领域中,也不愚蠢地分散自己的专长。

  世界就是一个市场,每样东西都标了价,无论我用自己的时间、劳动、心智买了什么,也无论我买下的东西是财富、舒适、名誉、正直或者知识,我都必须信守自己的决定。

  生活中最大的尚未发现的快乐,来自于做任何事情都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能力。这时,会有一种特殊的满足感油然而生,那是当一个人审视自己的工作时,看到工作完成得如此圆满、精彩、准确,从而生发出的一种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