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 团工青妇

评估中心“读好书˖荐好书”学习活动(好书推荐第2期)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05

推荐书目:领导者的资质

  者:稻盛和夫(曹岫云 译)

人:中环格亿公司 利广杰

推荐理由:

稻盛和夫,京瓷株式会社名誉会长,日本航空公司名誉会长。1932年出生于鹿儿岛市。1955年鹿儿岛大学工学部毕业后,就职于京都的绝缘体制造商——松风工业。1959年4月,以资本金300万日元成立京都陶瓷株式会社(现京瓷),历任社长、会长,自1997年起担任名誉会长。他一直追求“以心为本的经营”,以建立的员工之间强有力的相互信任关系为基础,使京瓷集团成长为一家国际大型企业集团。

稻盛和夫认为,在这个宇宙间,流淌着促使万物进化发展的“气”或“意志”,人的本性中充满着“爱、真诚与和谐”。所谓“爱”,就是祈愿他人好;所谓“真诚”,就是为社会、为世人尽力;所谓“和谐”,就是不仅让自己也要让别人生活幸福。

我们每一个人都以充满着“爱、真诚与和谐”之心去生活、去工作,那就意味着与引导万物向好的方向发展的宇宙的潮流相一致,这样我们的经营就会顺畅,人生就会美满。这就是他在将近80年漫长的人生中坚信不疑的“真理”。本书就是遵循这样的思想,由近年来他在中国的演讲为主编辑而成。

《领导者的资质》是一本含领导人的资质、领导人的人格、领导人的十项职责、企业统治的要诀,以及企业家学习体会等内容,系统而全面地解析了稻盛和夫经营哲学的方方面面。同时也是一本积极、健康、引人向上的书,读着它,读者会提升自己,如果每个经营者愿意努力实践稻盛先生所确立的领导者标准,就能够提升组织的向心力,引导团队取得成长,也因此会拥有“理想的领导者应有的形象”。

读书心得/书评:

该书名为《领导者的资质》,但是,更为确切地说,这是稻盛和夫的个人演讲集的一次汇编。他将领导者的资质、领导者的人格、领导者的十项职责、企业统治的要诀、经营哲学践行体悟五个演讲的逻辑中将领导资质淋漓尽致进行展示。这样的讲述不仅仅全部来自于理论的表达,更多的乃是作者经营者两家企业集团的亲身体会。从理论到实践,从实践到理论,通过这样不断反复的过程将领导者到底应该具备哪些素质进行了娓娓道来的讲述。作为领导者并非仅仅是一个岗位,也并非仅仅具备企业管理在证书就能够胜任,更多是乃是一种内在的气质,一种能够将企业和做人紧密融合在一起的努力和贯彻到底的勇气和魄力。

我很赞成稻盛先生提出的有关领导者的五个资质——具备使命感、明确地描述并实现目标、必须不断地挑战新事物、必须获取公司所有人的信任和尊敬、抱有关爱之心,它为日新月异的时代的领导者确立了明确的标准。稻盛先生在书中说:真正的领导者应该是“以爱为根基的反映民意的独裁者”,表明作为一个领导者,应该充满关爱之心、在尊重大家意见的同时,能按照具体情况,果断决策,发挥出卓越领导能力。而且,只有这样的领导者,才能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开辟生路、带领企业成长发展的真正的领导者。

领导者必须比谁都更认真、更拼命地工作,让部下看了感动因而效仿。领导者必须具备“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的真挚的态度。 京瓷哲学中有一条“成为漩涡的中心”。领导者在工作时必须把周围的人卷进工作的漩涡。 领导者作为团队的中心应该率先垂范,让部下看着自己拼命工作的背影来带动部下,这是关键。

精彩书摘: 

还有一点,为了实现已经设定的高目标,领导者必须具备坚强的意志。

在企业经营中,预料之外的课题和障碍会接踵而来。这时候,如果缺乏坚强的意志,就会以些许的环境变化为借口,很随意地放弃应该达成的目标。

我曾经将下面这句话作为京瓷的经营口号,“以渗透到潜意识的、强烈而持久的愿望和热情,去实现自己设定的目标”。我认为,这个口号表明,团队的领导者不管遭遇任何障碍,都要以坚定的意志朝着达成目标的方向奋勇前进,绝不妥协,绝不停顿。

然而,在经营者当中,有这样的人:当目标看来难以实现时,他们立即寻找理由和借口,将目标数据向下调整,甚至将目标全盘取消。

已经制订的经营计划,本来就意味着对员工、股东以及社会做出了承诺。既然是已经承诺的事,却有人毫不犹豫地以预期之外的经济环境和市场变动为理由,轻易地撤销计划,或将计划中的目标数据向下调整。我认为,应该立即撤换这种没有意志、盲目跟环境转悠的经营者、领导者。

将经营去“凑合”无法预料的经济变动等外界状况的变化,那么,一时向下调整目标,与接着到来的新的经济变动又不切合,这就不得不再次将目标向下调整。如果持续这么做,不仅目标变得有名无实,而且领导者自己也将丧失集团对他的信任。

同刚才所讲的一样,在座诸位中也许有人认为:“不管作为领导者的自己意志有多么坚强,但部下却总是跟不上,所以也只好把目标向下调整。”

那么,我又想问一句:作为领导者,在部下面前,你坚强的意志真的由态度和行动表达出来了吗?还是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换句话说,我要问的是:作为领导者,你自己是不是“付出了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以至于让部下觉得“我们的领导那么拼命地干,我也得助他一臂之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