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 团工青妇

评估中心“读好书˖荐好书”学习活动(好书推荐第1期)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03

推荐书目:活着

  者:余华

人:大气专班 张嘉妮

推荐理由:

《活着》是什么呢?

余华说:“这部作品的题目叫《活着》,作为一个词语,‘活着’在我们中国的语言里充满了力量,它的力量不是来自于喊叫,也不是来自于进攻,而是忍受,去忍受生命赋予我们的责任,去忍受现实给予我们的幸福和苦难、无聊和平庸。作为一部作品,《活着》讲述了一个人和他的命运之间的友情,这是最为感人的友情,因为他们互相感激,同时也互相仇恨;他们谁也无法抛弃对方,同时谁也没有理由抱怨对方。他们活着时一起走在尘土飞扬的道路上,死去时又一起化作雨水和泥土。与此同时,《活着》还讲述了人如何去承受巨大的苦难,就像中国的一个成语:千钧一发。让一根头发去承受三万斤的重压,它没有断。我相信,《活着》还讲述了眼泪的宽广和丰富;讲述了绝望的不存在;讲述了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的,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当然,《活着》也讲述了我们中国人这几十年是如何熬过来的。我知道,《活着》所讲述的远不止这些。文学就是这样,它讲述了作家意识到的事物,同时也讲述了作家所没有意识到的,读者就是这时候出来发言的。”

“生活是属于每个人自己的感受,不属于任何别人的看法。”而《活着》亦是如此。

读书心得/书评:

《活着》,薄薄的十二万字,笼罩着“无法言说,欲哭无泪的压抑”。只是在合上书本之时,内心似乎多了一些超越世俗欲望和纷争的平静。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的,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

树下坐着的老农福贵静静地叙述着他的故事,朴实无华,却一下一下的敲打着我的心。

福贵本是个阔少爷,可他嗜赌如命,将家产输光,一贫如洗,他爹因此去世,娘则在穷困中患了重病,福贵前去求药,却在途中被国民党抓去当壮丁,几经波折回到家中,却得知母亲早已去世,女儿因高烧变成聋哑人,而妻子也患上了软骨病。在家中度过短暂美好时光后,儿子献血却被抽光血,女儿产后失血过多,妻子一病不起,好女婿做工出意外,皆一一离他而去;而他唯一的寄托外孙也因吃他煮的豆子而撑死,最后只剩福贵和一头老牛相依为命。

福贵经历了多于常人的苦难,对于旁观者,福贵的一生除了苦难还是苦难,其他什么都没有;可对于福贵自身,他苦难的经历里不乏幸福和欢乐,他相信自己的妻子是世上最好的妻子,他相信自己的子女也是世上最好的子女,还有他的女婿、他的外孙,还有那头也叫福贵的老牛,还有曾经一起生活过的朋友们,还有生活的点点滴滴……

“做人还是平常点好,争这个争那个,争来争去赔了自己的命。像我这样,说起来是越混越没出息,可寿命长,我认识的人一个挨着一个死去,我还活着。”他经历了一生的苦难,家人都先他而去,而他依然友好地对待这个世界,没有一句抱怨的话。

“老人黝黑的脸在阳光里笑得十分生动,脸上的皱纹欢乐地游动着,里面镶满了泥土,就如布满田间的小道。”“老人和牛渐渐远去,我听到老人粗哑的令人感动的嗓音在远处传来,他的歌声在空旷的傍晚像风一样飘扬,老人唱道:少年去游荡,中年想掘藏,老年做和尚。”

精彩书摘:

这辈子想起来也是很快就过来了,过得平平常常,我爹指望我光耀祖宗,他算是看错人了,我啊,就是这样的命。年轻时靠着祖上留下的钱风光了一阵子,往后就越过越落魄了,这样反倒好,看看我身边的人,龙二和春生,他们也只是风光了一阵子,到头来命都丢了。做人还是平常点好,争这个争那个,争来争去赔了自己的命。像我这样,说起来是越混越没出息,可寿命长,我认识的人一个挨着一个死去,我还活着。

老人和牛渐渐远去,我听到老人粗哑的令人感动的嗓音在远处传来,他的歌声在空旷的傍晚像风一样飘扬,老人唱道:少年去游荡,中年想掘藏,老年做和尚。炊烟在农舍的屋顶袅袅升起,在霞光四射的空中分散后消隐了。女人吆喝孩子的声音此起彼伏,一个男人挑着粪桶从我跟前走过,扁担吱呀吱呀一路响了过去。慢慢地,田野趋向了宁静,四周出现了模糊,霞光逐渐退去。我知道黄昏正在转瞬即逝,黑夜从天而降了。我看到广阔的土地袒露着结实的胸膛,那是召唤的姿态,就像女人召唤着她们的儿女,土地召唤着黑夜来临。

我看着那条弯曲着通向城里的小路,听不到我儿子赤脚跑来的声音,月光照在路上,像是撒满了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