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 环保清风

我家的言传身教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07-03

古语云,父母就是孩子的一面镜子。很多时候,孩子的言谈举止反映的正是父母本身的形象。因此,父母是孩子成长路上的“同行者”和“引领者”,我也努力把良好的工作生活习惯传导给她们。

首先,养成良好的时间观念。时间看不见、摸不到,很难告诉孩子它在哪里。因此,平日里努力做到有规律的生活,包括自己与孩子。早上6点半起床,晚上10点半睡觉,即使节假日也不曾改变。工作日我会明确告诉她,妈妈几点上班、几点下班、路上要花费多长时间、早上要几点走才能不迟到、今天加班要几点才能回家。久而久之,她很小就有了很强的时间观念,知道与小朋友约定玩耍要遵守时间,不能迟到;上学后要几点起床才能不迟到,放学后可以用多长时间玩耍、用多长时间完成作业、还有多少时间可以做些自己喜欢的事。

其次,养成读书的习惯。人类之所以能成为世界的主宰,归根结底就是对文化和文明的传承,而传承的重要途径就是读书。从她对世界开始有认知的时候,我就坚持与她一起读书。一开始,我读她听,孩子坐不住,能坚持五六分钟就很不错了;后来,我俩一起读,她能坚持半小时;上小学前,她已经能读书给我听了,读一小时也不会觉得烦。现在,我俩依然坚持每天晚上至少读书半小时。在我们的影响下,她两岁半的小妹妹,在我们读书时也会坐在旁边。

大女儿十二岁了,从第一眼见到她在襁褓里的一笑,到今天有条不紊的安排自己的生活,她一直在努力跟着父母的脚步奋力前行,小女儿也在潜移默化中跟着我们的脚步前行。我们能做的,就是坚持不懈、耐心地陪伴她们、引领她们继续前行。

 

作者:张宇

北京中环格亿技术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