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 环保清风

用双手创造幸福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05-22

我的父母亲一辈子都生活在广西农村,他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撑起了这个家,把我们兄弟姐妹养大成人。

父亲1927年生人,1990年退休,以前他在乡政府工作,但下班后开荒、犁田、耙地、砍柴什么都干,退休后更是专心致志务农,种田七、种果树、种茶叶,带领着我们一家人辛勤劳作、丰衣足食。父亲从刚参加工作时住别人家的牛棚,到后来盖茅草房、瓦房,再后来又盖两层小楼,有房间、有冲水卫生间,除了雇人帮忙,他自己更是亲自挖地基、淘沙子、砌砖头,算起来,父亲一辈子盖了好几回房子。他每天都闲不住,一直到2010年去世,享年83岁。他经常教育我们兄弟姐妹,靠人不如靠己,要用自己双手创造幸福。

母亲1935年生人,快85岁了,也总是闲不住。听我母亲讲,在我们还小的时候,爷爷奶奶年纪大了,家里就她一个劳动力,六十年代初的困难时期,稀饭都吃不饱,白天在生产队劳动,晚上回家还要照顾老人、孩子,仅有白薯等一丁点吃的,先给老人和孩子,自己只能饿着。她年轻的时候,一百多斤的担子能挑三四十里路。八十年代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由于家里的水田少,我们家还要开荒种旱稻,这样才勉强吃饱饭。后来,老母亲在家酿酒卖酒,酒糟喂猪,猪粪种地,靠着这生计一点点攒钱,供我们兄弟姐妹六人上学。我也有幸于1993年考上了大学,到北京读书,毕业后留在北京工作。

在父母的影响下,我从小就手脚勤快,虽是家里的老幺,但七八岁就自己洗衣服,帮家里做饭,农忙的时候挑水、捡柴火、放牛,再大一点还要上山砍柴,下地收稻谷、收玉米,什么农活都会干,母亲也总是鼓励:“老幺最能干,劳动最光荣,以后肯定有出息”。上班后,平时通电话,母亲千叮咛万嘱咐,“在单位要听组织的话,要好好干”。通过不懈努力,自己在北京有了稳定的工作,有了自己的家,儿子也高三了,马上就要高考了。儿子在我们的影响下,平时也很勤快,学习认真,早上起来自己叠被子、收拾屋子,在家吃完饭收拾碗筷、刷盘洗碗,偶尔还会下厨做做饭。我心里想,我儿子真的长大了,希望他能延续我们家的好家风,成为有用之材。

我的父母亲用实际行动,言传身教,教育我们兄弟姐妹六人从小要勤劳,要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父母亲的教诲永远铭记心间,也将伴我一生,我也要教育好自己的孩子,走好人生路,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努力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作者:隆重

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 生态环境执法研究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