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 环保清风

一个普通家庭的家风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04-29

家风无形,传承无质,但随着时间推移,渗透在家族每一个成员的骨血里,成为我们性格、作风乃至生命的一部分。

我来自陕西农村的一个普通家庭,父母都没有很高的学历,也没有显赫的地位,更没有什么光辉的事迹,但他们有朴实的行动,有善良的心灵和高尚的人格,他们对我的言传身教让我受益终生。

我的家风是遵礼守规,德育为重。从小父母要求我要行为规范、举止端庄,站有站相、坐有坐姿,走路不横行无人、不躬身驼背;吃饭要等大家到齐,长辈先动筷后,晚辈才能开动,吃饭时只夹自己面前的菜,不能在菜碗中随意翻动;客人来访要起身相迎,客人走时要送出门外。家人之间要相互礼让、相互帮助,绝不可损人利己;有事大家一起商量,商量好就按约定办,绝不能坏规失信……父母就是我的榜样和标杆,他们就是这样做的,也是这样要求我的,我在体会到家的亲情和温暖的同时,也明白了遵礼守规的重要性。家庭是社会最基础的构成单元,家庭的规矩串联起来就是家风,而家风影响着整个社会风气。

我的家风是天道酬勤,自强不息。小时候,父母经常教导我要勤劳,讲述了许多因勤劳而获得成功的故事,也讲了很多天上不会掉馅饼的道理。在我的学业上,父母更是让我明白了“天道酬勤”的深刻内涵,对于一个没有任何资源的农村家庭来说,只有比别人付出得更多,才是弥补资源不足的唯一办法,才是成功的唯一捷径。我也逐渐明白了:我们所能掌控的只有自己,只有自己的努力成果才是换取别人信任和认可的唯一资本。“天道酬勤,自强不息”自然而然成了我学业期间的座右铭,也成为我工作期间的人生观。勤劳的家风,使我相信这个世界是公平的,你有所付出,才会有所回报,工作如此,人生亦然。

我的家风是家和人兴,人和家兴。父母一直教导我“家和万事兴”,家庭团结是首要的。要想家和,就要做到尊老爱幼,爷爷奶奶在时,家里有了好吃的,一定要让爷爷奶奶先吃,其次是小孩,最后才是大人,而爷爷奶奶有好吃的东西时,总是自己先尝一点点,绝大部分都给了我们小孩子。父母以身作则,教会我们家庭和睦,家人才能兴旺,家人和睦,家庭才能发达。长大后,我更体会到了尊老爱幼的深刻道理,小家是大家的组成部分,一个集体只有相互尊重、爱护、谦让,充分尊重和关爱他人,才能换来安定团结的良好氛围。

我就是在这样一种和睦、互助、向上的家风沐浴下长大,我的成长得益于此,它会伴随我的一生。我也言传身教,教给我的孩子要自强不息、谦和有礼、尊敬长辈、孝敬父母,做一个中华好儿女!

 

作者:杨玄道

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 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