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 理论在线

廉洁有我 青春担当

信息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2014-05-07

贾亮
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反腐败是实现中国梦的一个重要保障,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伟大胜利,青年人必须当仁不让,用实际行动凝聚起磅礴的廉洁正能量,为中国梦插上青春的翅膀。
毛泽东同志曾把青年人比作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把希望寄托在他们身上。习近平同志也寄语青年:“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从来都把青年看做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从来都把青年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持续深入,少数党员干部开始感到“为官不易”,这种压力也通过公务员报考人数回落表现出来。要知道,青年人就是报考公务员的主体。但放弃报考公务员的群体同时也感受到了反腐败工作给他们带来的新希望:“萝卜招聘”越来越少,真正德才兼备的人才就会上位;公务员群体越来越廉洁,整个社会风气也会随之好转。无论以后从事什么工作,公开、公平、公正的人生之路都会越来越宽广,对实现个人理想也会更有保障。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给广大青年人带来的美好前景显而易见,但青年人不应只做受益者和旁观者,而应积极投身到这一光荣使命中来。公务员队伍中的青年干部自然要主动做到清正廉洁,不向“潜规则”低头,不向腐败现象和腐败分子弯腰。但廉洁不只是公务员的事情。一个为民务实清廉的公务员队伍既有赖于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也有赖于一个风清气正的社会大环境。
党风政风与社风民风紧密相连、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党员干部身上的不正之风会影响到民风,而社会上的歪风邪气也对党风产生不良影响。大多数被查处的党员干部都是因为沾染了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利益交换、江湖义气等不良社会风气,才逐步走上违纪违法不归路的。所以,对于青年人来说,无论走向哪个岗位,都需要有廉洁意识,都可以通过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良好的道德品质、健康的生活情趣,自觉抵制各种歪风邪气、倡树清风正气,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贡献。
青年是引风气之先的社会力量。一个民族的文明素养很大程度上体现在青年一代的道德水准和精神风貌上。广大青年要思考廉洁与自己的关系、自己又该付出怎样的努力,在学思践悟中,做一个对自己负责、对国家尽责、对社会有益的“清”年人。
 (责任编辑:于洁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