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 理论在线

人情往来成官员贪腐“遮羞布”:受礼不算受贿?

信息来源: 检察日报      发布日期:2014-05-07

五一前夕,中央纪委先后集中曝光了几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专门开设了纠正四风监督举报直通车栏目,引起广泛关注。
五一是一个重要节点,四风问题可能会有所抬头,并以更隐蔽的形式出现。人情往来也是抓节点中的重要部分。梳理近年来披露的一些腐败案件,就会发现,很多案件被告人均有收受他人礼金、红包之类的陈述。从这些案件发展脉络来看,不少贪官就是在人情往来中,一步步坠入了犯罪的深渊。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418日在部委企业高校深化整改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深化整改工作,要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向旧习惯说不,向潜规则叫板。
人情往来是一种旧习惯,但如果让习惯成自然,人情过了线,让潜规则成了规则,就会把准则抛到脑后。反四风和八项规定,就是要从节点抓起、从细节抓起,刹住惯性,改变习惯,以治标带动治本。把握人情往来的度,在人情往来中坚守廉洁红线。
人情蜕变:是思想逐渐放松的过程
很多贪官在落马后直言,自己是被人情击倒的。费孝通曾在《乡土中国》一书中深刻分析了人情对中国社会的影响。分析当下的官僚主义、公权私用甚至腐败等现象,从中都可以发现人情的影子。
对于收受朋友的所谓礼金而坠入犯罪深渊的众多案例,作为旁观者自然不难明辨,作为当事人事后也不难洞若观火,而作为身处其中的当局者,要在特定情境中作出正确选择,确非易事。湖南大学廉政研究中心教授袁柏顺表示。
因受贿罪于20138月被判处无期徒刑的河南省开封市原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森林(副厅级)在忏悔时表示:“给我送钱的,绝大多数都是利用节假日人情往来,我觉得自己就是被人情往来面纱下的铜臭熏倒的。
李森林供述,他刚到南阳担任组织部部长时还很谨慎,对于人情往来一般都会拒绝,拒绝不了的就上交。但后来就控制不住了,开始有选择地收。从小额的人情往来,到大额的事后感谢,再到后来有些事前相托也敢收了。据调查,200311月至20092月,他在担任南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期间,利用管理干部的职务便利,非法收受孙某、郑某等人贿送的财物共计近700万元。
回想我的过程,多么像温水煮青蛙啊!我就是水中的那只青蛙,水温慢慢升高自己却浑然不觉,开始时还觉得很舒服,等到水温高了受不了想跳出来时,四肢已经半熟,无能为力了。李森林在忏悔书里说。
每个人都知道勿以恶小而为之的道理,但对于温水煮青蛙理论就未必感悟得那么深刻了。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郝建臻表示,从开始时收取土特产到收取烟酒器物,再到直接收取金钱甚至美色;从开始时的提心吊胆,到后来的心安理得、麻木不仁,都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这同时也是一个思想逐渐放松和蜕变的过程。
廉政周刊QQ网友一语评:
安徽省舒城县人民检察院刘景亮:礼尚往来虽好,但不能忘记下于人,必有所求,否则最后只能彼此崩被害。
黑龙江省大庆市检察院何其伟:历数职务犯罪之人,哪一个不存在着规避和侥幸的心理,哪一个不是行为上谨小慎微,思想上却存在侥幸?不把牢思想的总开关,一切都会变得无度!
湖北省老河口市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李欢:人情往来时,应淡而不薄,远而不疏,平淡似水,和而不同——路径窄时留一步与人行,滋味浓时减三分让人尝这一句才能表达清楚。
人情尺度:正常往来还是变相贿赂
有人认为小吃小喝不算过,小拿小要没什么,还有人标榜自己大吃不大喝,收礼不受贿等等。他们对自己的过失不以为然。新中国第一大案中的刘青山、张子善就是由收受一条哈德门香烟开始,一步一步陷入腐败泥潭的。
包括领导干部在内的公职人员,也有其作为普通社会成员的生活,有正常的社会交往,这其中就免不了有礼尚往来袁柏顺说。
郝建臻表示:“身为领导干部应该小心,特别是当他人以正常的友情交往为借口向你做利益输送的时候,要保持高度警惕。
说易行难。特别是当一个人面对足够大的诱惑和权力行使的空间的时候,这种人性自我膨胀的一面就会暴露无遗。
20081112日,重庆市规划局原副局长梁晓琦受贿1589万余元被一审判处死缓。一个月之后,他在写给纪检监察机关的忏悔书中如此沉痛地忏悔:“对于红包、礼金之类,从一开始不予拒绝,早晚就会突破防线。防线一旦突破,剩下的必然只有贪婪的后果。
事实上,这名规划巨贪第一次收取的红包只是50元钱,但第一次被突破后,他胆子就大了,进而发展到对受贿习以为常。
梁晓琦并非个例。从以往贪官的落马轨迹来看,多数与收红包问题相生相伴。近年来,类似收红包的边缘性腐败,已呈现多样化趋势。而现实中,很多领导干部在观念认识上,对人情吃喝这种带有中国特色的文化传统认识不足。据媒体报道,截至2013127日,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已全部召开。400名省区市党委常委中,228人查摆(即找出问题等不利因素的原因所在,及时修正)了吃人情饭、喝人情酒等问题,这一现象值得深思。
现实中,有些贿赂进行得十分隐秘。比如借逢年过节、住院疗养、婚丧嫁娶、生日寿辰等的机会,变相送礼收礼;以正常的人际交往或尊重亲情友情之名,行徇私投机或行贿受贿之实;乘检查工作、考察考核、指导调研等机会,拿点价格不菲的土特产纪念品,等等。
廉政周刊QQ网友一语评:
山东省济宁市城郊地区检察院李弘:人情讲究的是礼尚往来,对刻意巴结权力的人来说,送礼等于是肉包子打狗,那么他们送出的就不是,而是贿赂了。
江苏省大丰市检察院政治处董爱中:其实无论亲情、友情或是其他诸多情谊,增进情感的途径绝非人情往来一条道。
湖北省老河口市检察院政治处李晓旭:应该杜绝把对公共行为的感激之情还给了私人。
人情往来:别拿习俗惯例当幌子
在一些腐败案件中,很多贪官以人情往来不算受贿为借口,妄图为自己的罪行开脱。
涉嫌受贿12.3万元的武昌规划土地管理局原局长杨少洲200610月在法庭上受审时,否认了所有对他的指控,认为别人送他钱都是正常的人情往来
杨少洲庭上辩称,别人送红包财物,都是社交中的礼尚往来,他也都还过情。尤其是他小女儿结婚时,一徐姓房地产商曾送1万元贺礼,不久徐家办丧事,他即回送了5000元礼金,云云。
湖北省天门市五毒书记张二江,对其13项收受贿赂的指控辩解为礼尚往来有错无罪”;还有利用工程发包而收受308万元贿赂的三湘女巨贪蒋艳萍和受贿200多万元钱物的哈尔滨市原常务副市长朱胜文等贪官,都把受贿视为人情往来,曲解人情往来的应有之义,为其贪污受贿诡辩。
所谓人情往来不过是贪官受贿的遮羞布罢了。正如检方指出的那样,给杨少洲送贺礼的那位房地产商曾托杨少洲办过事,贺礼实际上是好处费。其他人送钱,也都是有求于他。杨少洲多次利用手中职权,为不法房地产商开绿灯,并借机收受贿赂,这远远超出人情往来的范畴。
实际上,人情往来早就成了贪官敛财的手段之一。吉林省原白山市政协副主席、白山市委统战部部长李铁成在担任靖宇县主要领导期间,大肆受贿卖官,据其交代,他受贿的途径竟是六大日子,即自己的母亲去世、自己手术住院、三个子女结婚,再加上逢年过节。在贺婚、探病、祝寿、拜年、吊唁等理由中,李铁成受贿绝大多数是发生在人情往来的面纱下。
错把贿金当礼金背后反映的是习俗惯例等对法律纪律的凌驾。袁柏顺表示,公职人员若单以前者而非后者为度来衡量行为,自然从一开始就拿错了尺子。
廉政周刊QQ网友一语评:
河北省石家庄新华区检察院李浣:把握人情往来的度,就是彼此多在情字上做文章,少在财物上用分量。
湖北省老河口市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科陈凯蒂:如若你只是想行友谊之名谋一己私利,请带着贿赂和奉承离开。
人情规范:应该给红线通上高压电
一些贪官还援引社会上存在大量不正之风为自己的腐败行为开脱。安徽省和县原县委书记杨建国称,当前社会上普遍存在着下级给上级领导送礼的风气
我们党和政府对党员领导干部收受礼品方面的规定不可谓不多,甚至还有直接对领导干部交友提出的要求。可是为什么还是有那么多的领导干部未能抵得住诱惑,甘当了人情的牺牲品呢?
袁柏顺认为,作为公职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法律法规与党纪政纪条规之明文规定,众所周知,领导干部不会不、不应不知道。最初收受贿赂者大都寝食难安正可以说明这一点。
中国人好面子是一个重要的心理诱因。这面子一方面包括自己的面子,认为别人找自己办事证明自己有本事,别人给自己送礼就是别人尊重自己,把自己当回事,满足了自己的虚荣心;另一方面也包括别人的面子,怕驳人面子,把人际关系搞僵。郝建臻这样认为。
受访专家均表示,对于公职人员来说,慎交友,谨处友十分重要。不管是真心承认还是矫情声称未能分辨礼金与贿金,将一切恶果归因于交友不慎、处友不当,这种解释都是站不住脚的,最终责任毫无疑问应该是公职人员的,相关行为产生在于其自身的选择与决定。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郝建臻表示,社会中的每个人既是政治的动物,本能地会趋炎附势、趋利避害;亦是经济的动物,天然地进行成本与收益的计算,以求实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官员必须要警惕,防止在哥们情谊中为别人实现其不法利益作无谓的背书。
准确把握度的主动权与责任在于公职人员自身,而公职人员能否把握好度,则不能仅限于公职人员自身。袁柏顺认为,勉励公职人员日夜孳孳,敏行不怠,谨守法纪之度固然重要,各方面也应该提供助力,不能让公职人员独自在战斗
就这一方面而言,体现对腐败行为零容忍的法律,可以画出红线使之不敢越雷池;透明与监督,可以让腐败行为不至明目张胆。袁柏顺指出,但最重要的,是对腐败行为不惧不偏、及时坚决、常态化的惩处,打消不法行为的侥幸心理,防止其一步步陷进深渊。
专家表示,从这一意义上来说,十八大以来在腐败惩治方面的积极进展,未尝不是在帮助公职人员在贿之间作出正确选择,要给红线通上纪律的高压电,帮助公职人员在正常社会交往与腐败交易关系之间划出界线。
廉政周刊QQ网友一语评:
甘肃省山丹县检察院政工科副科长石文纲:在人情往来中,既要重感情、讲诚信,又要严守原则、正义和法律底线,善于把握人情的范围、力度、频率和可行性,把人情尽量限定在尽心和情分的范围内。
河南省义马市检察院杜恩:适度狠刹人情风,在制定相关政策制度时,要扎扎实实地做好基础工作,最大限度地符合所追求目标的要求,减少人情的成本和操作难度。 
高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