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 理论在线

"纠正'四风'监督举报直通车"专题追踪(之二) 网友再揭七类"四风"问题隐身衣

信息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日期:2014-05-07

 

48日零时,本网推出纠正四风监督举报直通车专题,受理网友监督举报,每周发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同时,请网友在每月e栏目晒晒那些披着隐身衣四风问题。专题推出后,媒体和网友高度关注,社会反响强烈,广大网友踊跃监督举报,同时晒出各种隐形腐败新花样,支招如何整治隐形的四风问题。 
4
16日,本网推出“纠正‘四风’监督举报直通车”专题追踪(之一):《看网友揭“四风”问题隐身衣》,摘发了网友揭露的隐形“四风”问题。报道得到媒体和广大网友好评,称赞:“问题找得准,揭露及时,歪风当狠刹!”同时,广大网友继续留言揭露隐形“四风”问题。现再次摘发部分网友留言,曝光七类披着隐身衣的“四风”问题。  

 

旅游马甲常变换 骗过审批骗报销
网友泡泡俱乐部:被当作马甲的还不止是考察,学习培训调研研讨”……这些看上去特别具有进取意味的活动,都可以作为旅游的包装——一方面是为了审批容易通过,另一方面则是为了在财务上更容易报销。
网友水蜜桃:伪造邀请函、会议通知等进行出国()旅游,把真的邀请函叫做签证函,假的邀请函叫做报批函,专门应付因公出国()考察管理。还有,为了报账方便,帮忙做两份行程单,一份完全按照公务形式走,内容无外乎各种学习、交流和参观,但实际却按另外一份旅游行程单走,内容自然是游山玩水了。
网友吃货最可爱:学习考察也很有讲究。可以到辽宁舰上去学习考察国防和军队建设以及拥军工作,到青岛学习考察城市规划与建设工作,到曲阜学习考察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工作,到泰山学习考察旅游开发工作,甚至可以到西藏学习考察环境保护工作,到英美学习考察协商民主工作。
网友吴越烽烟:现在领导干部要什么公款旅游,只要手里有审批发包管理权,下面的承包招标老板排着队想请他旅游呢。
评比成评劳模变官模
网友“nihao”:评比项目就像割韭菜——割了一茬又一茬。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不正确政绩观的驱动,有评比才有工作,有达标才有荣誉,有表彰才有政绩。捧奖杯、登领奖台就是为了显成果,拿锦旗、受表彰就是为了奔前程
网友建言献策:评比表彰沦为某些部门广开财源、权力寻租的工具,衍生出向基层和企业乱收费、乱摊派、乱要赞助等行为,一些人更是借此机会攀人情、买荣誉、拉关系,进行权钱交易。
网友卡宾枪:近些年,在各级劳模评选的名单上,各种局长书记的名字赫然纸上已经不是稀奇的事,领导劳模越来越多,排名越来越行政化。真正的劳模主体应该来源于基层,如果大规模的领导参评劳模,就是典型的官模而非劳模。
背靠大树吃空饷 损公平失民心
网友爱莲说:来看看能吃空饷的是哪些人?无非是:官太太;无心官场身在商场的人;随配偶移居外地等待工作调动的人;与单位领导有特殊关系的人。一旦风声吃紧,单位便会做做样子,顶多让吃空饷者短期回单位露露面,甚至干脆就假装不知道,风声一过又会风平浪静。
网友好好:在基层,很多干部从事第二职业在外挣钱等吃空饷行为,都是疏通了关系得到领导允许的,这样的情况同事不敢有意见,纪检抽查无从查起,地方效能检查也都查不到。
网友社会监督员:吃空饷的很多,借着病假,请了一次又一次,很多单位里的同事知道有这么个人,却从来没见过。
凑字数套八股学习成果纸上见
网友盼春风:有这样一种学习情况:各个部门单位开会讨论学习,做了大量会议记录,上级单位到下级单位查看各单位学习情况,检查学习会议记录。学习效果在哪?在会议记录里?我们不要这种形式主义!
网友独角学法:撰写汇报材料时凑字数套八股等情况在基层并不少见,这些情况的汇集会造成形式主义无法从机关内部得到根本治理。同时一些干部本身的业务推诿、下压也造成基层工作人员疲于应付,产生抵触情绪。
网友“cjq007”:会议学习中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的现象时有发生。问题剖析都是只讲表皮,不讲实质,讲的都是主观认识的问题,什么跟老板走得近、称兄道弟都是认识问题,这是在敷衍,实质上有些干部已经跟这些利益主体成了共同利益体。
培训中心疗养院吃喝玩乐一条龙
网友工作简章123”:各单位的培训中心、疗养院等本该发挥其固有的作用,但有的竟然成了单位领导奢靡享受、绕开中央八项规定、规避检查的法外之地
网友“Tears眼泪:很多培训中心、疗养院的建筑、装修乃至服务都跟星级酒店一样,既为单位领导提供吃喝玩乐的场所,又能成为领导的隐身小金库,还为领导提供了报销公款的非法渠道。
网友我是风向标:有的政府部门、央企国企的培训中心、疗养院、干休所,装修豪华单间,聘请高级厨师,成为了大吃大喝、奢靡享乐、滋生不正之风和腐败的场所。
移花接木造政绩挖空心思骗检查
网友现在谁最火:上级单位和领导要来检查某项工作,其中有大量材料不齐全,需要现补。为了使材料不被识别出来,想尽办法把纸张变旧。
网友编导:为应付上级工作检查或视察,给领导留下好印象,便开始各种收拾打理,尽量做得像模像样,就开始让各单位提前安排,指定时间带领一些工作人员到达被检查的指定区域,扮游客、扮老百姓,开始工作。上级检查也查不到什么问题,一团和气。
网友小事一桩:上级机关要突击检查近一年的工作笔录。单位便召集几个人收集各种各样的稿子和信纸,变换笔体,在几天的时间里把近一年多的工作笔录都补充完全了,最后顺利通过检查。
网友“fgg5433”:据报道,某地一条废河干得见底,露出了淤泥和垃圾。政府部门为应付创卫工作检查,停掉某小区部分住户的生活用水,将自来水灌入河中。河里有垃圾不去治理,而是以掩盖去应对检查,企图蒙混过关,这就是典型的形式主义。
走捷径打官腔图享受特权思想时常有
网友“Rainbow”:笔者发现节假日期间,各旅游景区,总会发现有那么一小部分人不用购票、也不用排队便很招摇的就进入景区了,这就是典型的隐形四风问题。
网友老百姓期待:以前一些机关办事人员官僚主义表现很直接,典型就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而现在更隐蔽了,比如面对群众的诉求一味打官腔、找托词,动辄我很忙你再等等吧你这是小事不清楚领导忙
网友张无敌:有些领导干部除享受规定的工资待遇外,还为自己创造特殊待遇。比如要求办公室定期买好烟,过年过节还要求为自己家买好烟好酒、水果、礼品等,甚至个人请客吃饭、休闲娱乐都要由单位付款结账。
网友大好河山:托关系批条子,实际上也是一种特权。具体来说有这样一些现象:特权人的孩子轻松就上了好学校、老人不用排队就进好养老院、优先选择好病房等等。说到底都是特权思想在作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