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 理论在线

新华社“面向未来的赶考”大型集成报道今日上线

信息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日期:2014-05-07

新华网北京3月23日新媒体专电(记者李柯勇 周劼人)23日,新华社播发长篇通讯《面向未来的赶考——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河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访记》;同日,由新华社制作的大型集成报道“面向未来的赶考”正式上线。网友可登录“新华通”(www.xinhuatone.com)在线阅读并参与互动,也可通过新浪、搜狐、网易、腾讯等主要网站链接登录页面。
65年前的3月23日,毛泽东率领中共中央机关从河北省西柏坡动身前往北平,并称之为“进京赶考”。2013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将河北省作为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深入实际,指导工作,推动全国教育实践活动向纵深拓展。
大型集成报道“面向未来的赶考”,通过回访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河北省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过程,扫描这一活动给燕赵大地带来的巨大变化,展现了我们党在新时期赶考路上正在书写的壮美答卷。
这一集成报道以“赶考”的意象结构全篇,提出了党在赶考路上面对的几个关键考题:
——“总开关”拧得紧不紧?
——作风“篱笆”扎得严不严?
——发展轨道正不正?政绩观正确不正确?
——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
“赶考”永无止境。面对历史和未来,习近平再次提出“赶考”问题:“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
集成报道用“讲故事”的方式,将习近平指导河北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用接地气的方式进行讲述;集成报道还采用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多媒体手段,展示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大量深刻论述、未见报刊的图片、鲜为人知的故事、动人心弦的细节,为受众还原新闻现场;此外,集成报道还通过大数据分析、信息可视化、珍贵史料采撷、网页小游戏、在线调查等鲜活的形式,为受众提供了诸多延伸阅读内容,便于受众在轻松中阅读,在博览中拓展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