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 环保铁军

一图一故事--翻山越岭攀高原,支撑雅下开发我先行!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27

 

时间:202011

地点:西藏自治区林芝市

 

中共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明确实施雅鲁藏布江下游(雅下)水电开发重大工程,环境工程评估中心从生态保护角度提前介入,开展高原峡谷河流下垫面变化对局地气候及植物垂直带影响的前期研究。

雅下地区生态位置特殊,自然环境艰苦,研究基础薄弱。评估中心张贝贝、王龙飞、谢南洪等技术骨干作为项目先头部队,必须完成无人气象站建立、高空温湿测量、峡谷植被初调等工作。团队从气象站选购、运货、选点,到施工、安装、测试;从无人机调试、安全保障、飞行实施、数据处理,到物候相机定点、测试、安置、伪装,事无巨细。为了寻找隐蔽的物候记录点,团队成员穿梭于陡峭的山侧密林中反复比对,几十米的高差往往需要半个小时的攀爬;在村庄小路上线缆低垂的区域,团队成员扒在卡车两侧拨开障碍保障车辆前行;为提高飞行安全系数,团队成员拦车截路,在公路上创造合适的起降场地;因首次接触新设备,团队成员施工安装时间长,白天没干完,晚上用汽车灯照明接着干。

在语言沟通不畅的藏区,团队成员克服高原不适,连续作战十余天,日行上万步、上下数百米,最终圆满完成任务,为保障国家重大水利工程生态保护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