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 环保铁军

一图一故事--精准帮扶 助力小微企业VOCs治理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09-29

时间:2020828

地点:湖南省湘潭市湘潭县石鼓镇

2020828日,第4轮次夏季臭氧污染防治监督帮扶的现场工作已进入第三天,湘潭工作组来到了湘潭县石鼓镇。石鼓镇的特色产业之一为工艺伞制造,而始于宋元时期的油纸(布)伞制作工艺也已被列入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根据本轮次的任务清单,石鼓镇共推送了12家工艺伞厂,尽管前一天晚上提前做了功课,查询了一下企业的相关情况,但实地走访还是让大家颇为意外。所谓的“工厂”,既没有宽敞的厂房,也没有先进的设备,基本都是家庭作坊,在自家的一间或多间房屋里,有两三个工人进行手工制作。“VOCs物料应该主要就是这些胶粘剂,不过这样的规模和生产过程要求企业对VOCs废气进行收集治理确实困难很大,能够实现源头替代,选用低VOCs含量的胶应该更有可行性”,“是的,所以咱们填报APP 时不能只是简单选‘是、否或者无相关资料’,一定要把具体情况描述清楚,比如企业规模、胶粘剂用量甚至品牌等等,咱们走了那么多家伞厂,使用的胶粘剂基本上就博森、三环两种牌子,如果能拿到检测报告就能对症下药了!”,工作组的同志们认真讨论着APP填报内容,同时也在商量着如何能更有效地帮助小微企业解决VOCs治理问题。

在监督帮扶过程中,工作组遇到小微企业“无环评”、“无措施”、“无VOCs物料检测报告”的情况非常普遍,既不能简单粗暴一刀切,也不能放任不予监管。在“精准帮扶、科学施策”的思路指引下,组长张乾带领工作组对同类型企业的共性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总结,反馈企业时把握“源头替代为主、规范管理并重”的原则,同时也在工作简报和总结中围绕地方VOCs管控政策实施、行业及企业激励机制建立、环评管理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为后续监督帮扶“回头看”提供支撑,也为推进地方小微企业绿色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作者:张乾

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