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 环保铁军

“望闻问切”四诊法 经济环境两手抓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06-18

“望闻问切”四诊法  经济环境两手抓

 

         时间:2020年5月18日

         地点: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

      

                         注:图中手机已调至飞行模式防事故

 

“望闻问切”是中医诊断的四个要领。在夏季臭氧污染防治调研4组同志的口中,“望闻问切”四步法成了抓准企业污染症结,对症提出整治方案的法宝。

进入一家涉气企业,调研4组的一位长期从事石油化工领域环境保护研究工作的同志背上FID检测仪,就变成了一名企业的“主治大夫”。一“望”,先整体观察,抓准企业可能存在环境风险的部位,局部察看企业生产设施和环保设施的运行情况;二“闻”,辅以FID检测仪,有目的性地实地检查企业挥发性有机物的泄漏情况;三“问”,主动询问企业生产状况,了解企业遇到的难以解决的环保问题,积极与企业沟通,给予专业指导;四“切”,找准企业“病因”,统筹兼顾企业实际情况,充分利用原有生产、环保设施,开准“药方”,通过全过程精细化管控,不仅达到治污效果,也最大限度降低企业运行成本。

企业构造如同人体般复杂,每家企业都有各自特点,“一刀切”的治污措施也许能得到短期的效果,但长远看来只能造成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就是要把握住每一家企业的独特性,监督帮扶过程中更要善用“望闻问切”四诊法,深入了解企业,准确发现问题,精准开出“药方”,为企业送政策、送技术、送方案,坚持经济环境两手抓,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