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 党建动态

高原帮扶,助力西藏排污许可工作全面推进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09-25

为了扎实推进西藏自治区排污许可工作,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副主任邹世英于202083日率团队赴西藏自治区开展技术帮扶,全面助力自治区排污许可各项工作。

一是开展培训,助力地方准确理解政策。结合西藏自治区特点,部评估中心精心设计了全区排污许可管理培训班课程安排,并组织授课专家对生态环境厅督察专员办、监测处、执法处、环评处等相关处室、各地市及部分县区生态环境分局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全面培训。邹世英结合实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我国排污许可制改革顶层设计和排污许可制改革实施取得的进展,使管理人员更加充分地认识到排污许可制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推进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落实企事业单位治污主体责任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有力举措。

二是深入基层,现场开展技术指导。技术帮扶团队现场指导排污单位申报排污许可证,指导第三方技术机构、排污许可核发人员如何审核并发放一张质量过硬的排污许可证。指导企业如何做好排污许可证中自行监测、台帐记录和执行报告等管理要求,真正做到“按证排污”。通过深入基层重点帮扶,传授基层最需要的技术和知识。

排污许可工作的推进,离不开证后执法。技术帮扶团队与西藏自治区环境工程评估中心联合日喀则市环境执法人员、桑孜珠区环境执法人员进入企业展开排污许可执法调研,手把手指导执法人员如何进行“按证执法”,如何检查排污许可证与实际是否相符、在线监测是否超标、台账记录是否规范、执行报告是否按规定填报、排污口标识牌是否规范等。

 

部评估中心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困难地区实行精准技术帮扶,不让一个地区掉队,全力保障排污许可“全覆盖”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