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 党建动态

环保部评估中心党委能源党支部会同九三学社环保支社赴北京市永定河管理处开展学习调研活动

信息来源: 环保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      发布日期:2016-07-22

党建信息报送  2016年第20期

 

十八大以来,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的不断深入,河流生态修复也日益受到关注。

为践行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理念。2016年6月3日上午,评估中心党委能源党支部会同九三学社环保支社共14人由刘国华、曹晓红带队赴北京市永定河管理处开展学习调研活动,对永定河绿色生态发展带的建设情况以及未来发展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听取了管理处负责人对人工湿地工程实例的介绍。

永定河是北京市的母亲河,全长747公里,其中北京段长约172公里,流经门头沟、石景山、丰台、房山、大兴五区。由于气候变化、降雨减少、上游用水需求加大等诸多原因,造成永定河连续断流、河道生态环境恶化,河道很多地方成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的非法填埋场所。严重影响了沿河五区的发展环境、市民的生活质量、首都的整体形象。2009年7月,北京市市委、市政府审议通过了“永定河绿色生态发展带建设规划”。2010年启动生态修复工程。

管理处负责同志向调研人员介绍到,结合永定河的生态现状以及气候特点,采用人工湿地改善水质、恢复生态是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目前,已完成了“五湖一线一湿地”的修复工作,治理干流河段长度18.4公里,面积共830公顷,其中园博湿地40公顷。区域生态环境已得到显著改善。

   实地调研期间,调研组结合工程实例详细了解了人工湿地的技术原理、典型工艺、景观效果等在污水处理及生态恢复中的作用。结合地形地貌特点,入水水质状况,适当选择砂石介质以及浮水、挺水、沉水植物种类。

本次调研活动时间虽短但收获显著,通过调研,大家对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有了更深层次的领会,对人工湿地的工程内容有了直观的认识,为后续水利行业技术评估以及课题研究工作提供良好的支撑。


图1 听取永定河生态发展带建设情况


图2 现场调研园博湖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