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廉政 > 环保清风

黄润秋副部长为评估中心、土壤中心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报告

发布日期:2019-08-01

黄润秋副部长为评估中心、土壤中心

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报告

2019730日,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同志莅临评估中心和土壤中心,以“牢记初心使命、奋发有为担当”为题,为2个单位全体党员干部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报告,评估中心、土壤中心领导班子、干部职工共227人参加。

黄润秋副部长认真阐释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发展历程、主要内涵和鲜明特色,详细分析了坚持生态兴则文明兴、坚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坚持建设美丽中国全民行动、坚持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等“八个坚持”体现的深邃历史观、基本民生观、科学自然观、绿色发展观、整体系统观、严密法治观、全民行动观、共赢全球观等“八观”,运用大量实例结合人类文明繁衍、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体系构建等内容分享了对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思考和见解。

黄润秋副部长全面分析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形势和挑战,强调要强化斗争精神,克服“四种消极情绪和心态”;要保持战略定力,做到“五个坚定不移”;要坚持正确的策略和方法,落实“六个做到”,并结合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工作,指出当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存在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监管失职失责,保护为开发让路,简单粗暴、搞‘一刀切’,表面整改、敷衍整改、基层监管能力薄弱、廉政风险不容忽视”等问题和现象。

黄润秋副部长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出了评估中心存在的不足和差距:思想政治方面,存在政治站位不够高,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支撑部中心工作还有不坚决、不得力的情况;践行宗旨方面,存在为民情怀、宗旨意识树得不够牢,深入基层、了解基层不够的情况;担当作为方面,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不够足,存在“四种消极心态和情绪”,创新意识不够强,求新求变的思路和能力不足,工作作风不够过硬,离“严、真、细、实、快”的要求还有差距等问题;党的建设方面,存在政治建设不够到位,理论学习不够深、不够实,理想信念不够牢,管党治党不够严,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强,廉政的“紧箍咒”不够紧,抓常抓细抓长不够,知敬畏、守规矩意识不够强等问题。

黄润秋副部长强调,要认真落实好李干杰部长在评估中心调研座谈的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兼具的政治性和业务性,认真搞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学习工作。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强化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强化纪律规矩意识。黄润秋副部长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加强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做到思想政治受洗礼;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做到干事创业敢担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到为民服务解难题;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做到清正廉洁作表率;全面从严治党,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黄润秋副部长来到评估中心作专题辅导报告,为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作出了示范。通过聆听辅导报告,进一步加深了评估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精髓的领会,进一步增强了大家投身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帮助大家领悟到从事生态环保事业的初心。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黄润秋副部长的专题辅导报告精神,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以检视问题、抓好整改为重点,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锤炼夯实铁军作风,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服务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建设生态文明贡献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