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信息 > 党建信息

评估中心组织开展弘扬清廉家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2-09-27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以及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结合以案为鉴专题教育暨2022年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安排,评估中心妇工委联合中心纪委积极组织各党支部、各部门开展弘扬清廉家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以良好家风助力作风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榜样示范,学习新时代共产党人家风事迹

各党支部以“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优良家风”为主题,纷纷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财务与审计处党支部组织开展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主题党日活动,共同学习了周恩来、焦裕禄等革命前辈的家风事迹。综合业务部党支部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观看《陈云的故事》,集体学习“榜样:老一辈革命家家风故事”系列微党课;排污许可部党支部集体观看《家书抵万金 特殊化一点也不能搞-纪念周恩来诞辰122周年》和《以身报国 大智兴邦-钱学森的家风故事》;执法研究部党支部通过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感悟家风故事,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家风传承微电影《我的父亲》;能源评估部党支部集体学习习仲勋同志的家风、观看清风传家系列视频、倾听党员干部代表分享的家风故事;交通评估部党支部集中观看了老一辈革命家吴玉章、邓颖超的家风故事,全员交流心得;石化评估部党支部组织观看《父亲的鱼》廉政家风微视频;冶金评估部党支部集体观看了周恩来同志的家风故事视频;数模部党支部以集中观看大型央视纪录片《家风-传承》形式感受家风家教历史传承和时代意义;大气专班临时党支部组织集体观看《党史中的清廉故事-杨匏安:清白家风照后人》视频

各党支部通过观看学习纪录片,以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清风传家”系列微视频、微电影,学习周恩来、陈云、习仲勋、吴玉章等老一辈革命家以及钱学森、黄大年、樊锦诗等时代楷模的家风事迹,统一“只有家风正,党风政风才能正,社会风气才能正的思想共识,切实增强培育优良家风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以史为鉴,筑牢家庭反腐倡廉防线

充分利用纪念设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等教育功能,开展形式多样的清廉家风建设活动,通过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让干部职工感受优良家风的魅力。人事处(党办)党支部联合产业评价部党支部赴纪晓岚故居开展“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主题党日活动,聆听刘少白同志的革命往事,相互交流清廉家庭故事区域评估部党支部组织参观恭王府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以清代巨贪和为反面教材,为干部职工上了一堂生动鲜活的廉政教育课,敲响廉洁自律、严以用权的警钟,引导干部职工以史为鉴,在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更加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带动廉洁文化走进自己的家庭,筑牢家庭反腐倡廉防线。

坚持每日向全体干部职工发送一条由职工自己编写的廉政提醒短信,截至目前,已累计发送618条。组织离退休干部召开座谈会,引导老同志积极参加廉政学习教育,畅谈廉洁教育学习体会和中心未来建设,更好地发挥老同志在廉洁教育学习中的榜样作用。


三、心灵共鸣,讲述清廉家风故事

 

以弘扬清廉家风为主题,讲好家风故事,在思想共振、心灵共鸣中凝聚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斗志。冶金评估部党支部集体学习革命先辈周恩来同志“十条家规”,学习周恩来同志始终把自己当作人民勤务员,以身作则,树立廉洁榜样、培养清廉家风的鲜活事迹;交通评估部党支部购买了家风故事绘本,在中秋期间开展家风故事亲子阅读活动把廉洁要求贯穿到日常生活中,以清廉家风涵养清风正气,做廉洁文化的传承者、守护者、倡导者。数模部党支部VR参观秦皇岛烈士陵园形式铭记革命先烈英雄事迹,王琰、孙佳、张佳鑫3青年干部通过诵读司马迁大孝之道在立身、朱总司令借款信、周总理拒进家门、家风作用等家风故事分享历史名人家风家教家训。通过开展讲好家风故事分享从祖辈、父辈传承下来的以真心服务群众、勤俭节约、低调务实等优良家风,分享以身作则教育培养子女的经验心得,诠释家风传承与延续的重要意义。


四、全家动员,传播清廉家风文化

以传播清廉家风故事、弘扬清廉家风文化为主题,组织开展清廉文化作品征集活动,评估中心干部职工家庭积极响应,全家动员,共收集创作清廉家风文化作品21副,作品形式涵盖书法、绘画、摄影、诵读、小视频等,营造了浓厚的家庭助廉氛围。每一幅书法笔墨作品间饱含家风的传承,每一幅绘画象征着清廉公正和两袖清风的品质,所有作品在潜移默化中成为清廉家风文化的传播者。

绘画作品:



 

 

书法作品:

硬笔书法:


摄影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