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信息 > 党建信息

一图一故事--人工与科技齐上阵,助力排污口排查

发布日期:2021-10-09
 

时间:2021924

地点: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

 

924日上午,在青海省兴海县加吾沟村,随着“航检、起飞、航拍、返航、降落”一套熟练的无人机操作流程并配合环境监督执法APP现场填写,即完成了一个人车无法靠近的入河排污口排查。为了克服复杂地貌带来的困难,提高工作效率,并做到排污口应查尽查,在组长刘牧远的指导下,排查小组成员掌握了无人机操作流程。设备上的鸟枪换炮,让此次排污口排查更精准、更高效。

为扎实推进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工作,执法研究部、能源评估部等6名排查人员于中秋节后第二天进驻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922日至25日,排查队员翻山越岭、泥泞跋涉,对海南藏族自治州黄河干流河段近百个入河排污口进行逐一排查,及时将每个排污口位置、图片和污染源等信息上传至环境监督执法APP,并同步随机开展部分入河排污口的水质监测工作,为今后进一步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管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撑。

黄河生态保护,时不我待;确保流域安澜,重于泰山。加强入河排污口管理是控制入河湖污染物总量、改善河湖水质、保障水安全的关键环节,更是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在摸清黄河入河排污口基本情况之后,生态环境部门将进一步强化监管,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切实把入河排污口监管好,确保母亲河碧水长清、永葆生机活力。

 

 

     者:申彦科

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